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控烟遇观念制度障碍 专家建议限量生产香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7日21:00
  山东泰安45岁的李大伟是当地酒厂里出了名的大“烟枪”,无论在单位、家还是路上,25年来他几乎烟不离手。

  因为平时从不避讳家人,2010年4月份,李大伟的妻子查出了肺癌。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如今不得不分散在家与医院两头。

  现在,犯了烟瘾的李大伟会躲在家中厕所里或者出门找一个空旷的地方抽烟,烟量也减到2天1包。“烟就像饭一样,离不开了。”他说。

  李大伟是中国3亿多烟民中的一个。来自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高达7.38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高达100万,超过了艾滋病、结核病以及自杀等死亡人数的总和。

  中国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中国控烟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认为,中国控烟之所以难,一个主要原因是民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仍然不足。

  1996年全国烟草流行病调查显示,只有4%的受访者知道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2002年这一比例是16%,2010年这一数字有了明显上升,但仍然不足三分之一。

  “很多烟民抱着"一时一地"的狭隘态度,对吸烟危害不以为然。”山东省控烟协会主任孙桐说。

  有专家提出,控烟应该从香烟的生产、销售环节加大力度,实现限量生产、限量销售,釜底抽薪,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社会的香烟消费量。但是,政企合一的烟草专卖体制不可能使“限产限销”成为现实。

  此外,尽管中国禁止利用媒体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变相发布烟草广告,但是,变相的烟草广告或烟草生产企业广告仍随处可见,一些赞助活动乃至慈善活动中,烟草公司常为座上宾。而且,与其他国家烟盒一般印着恐怖性标识不同的是,中国香烟包装极尽大气、美观,泰山、孔子像等体现正面价值的因素纷纷登上烟盒。对正面价值的标榜,使得香烟有害的事实被淡化,而摇身变成社会交往的礼品。

  据了解,2010年,中国烟草行业实现利税超过6000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在个别省份,烟草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成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

  姜垣提出,烟草行业作为健康危害性产业,表面上看,为经济发展增加作出了巨大贡献,实际上,烟草业带来的国民健康代价以及医疗支出要超出其创造的GDP数字。

  李大伟妻子患病以来,已花费治疗费用五六万元,家里原打算花8万元左右买车的计划泡汤,“幸而有医保,可以垫付一部分费用,否则,整个家庭的积蓄就全进医院了。”李大伟说。而据他自己算,他每天抽烟的花销约有10元,吸烟25年光买烟就花费大约9万元。

  孙桐认为,目前国民因为吸烟付出的医疗健康代价已远远高于烟草业的税收,而且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具有滞后性,几十年以后,人们或许会追悔莫及。(记者王海鹰 刘宝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