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雷州村民染怪病日饮水百斤 三幼女拾荒养家(图)

2011年01月08日00:49
三姐妹半夜在街边拾垃圾养家。
三姐妹半夜在街边拾垃圾养家。

父亲染怪病日饮水百斤,姐妹唯有拾荒养家
父亲染怪病日饮水百斤,姐妹唯有拾荒养家

这是三姐妹学习的地方,还用不上电灯。
这是三姐妹学习的地方,还用不上电灯。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陈泉润 通讯员莫受智)今日闭幕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构建“幸福广东”。作为测量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无助者不再挣扎于生存底线上,无疑将大大增进民众对“幸福广东”战略目标的认同感。

  对于雷州市白沙镇石头村村民颜福荣来说,这个靠三个女儿拾荒支撑起来的家,离幸福还很远;1月7日,看着女儿所在学校送来的大米、面条和文具,被爱心包围着的他又觉得,幸福其实就在身边。

  而对千千万万的颜福荣来说,一张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络,也许才是对“幸福广东”最给力的注脚。这需要社会财富的积累和合理调配,也需要地方政府以人为本的善政思维。

  每当夜幕降临,雷州市昌大昌超市门前,时常会出现三个十多岁的女孩。她们衣衫褴褛、瘦弱不堪,在垃圾桶、食桌和商铺之间穿梭。每当有人丢下易拉罐、塑料瓶和纸盒,她们就迅速俯下身子捡起,装进塑料袋,然后继续寻找“目标”。

  三个女孩均就读于雷州市新城街道办机关小学,她们是15岁的颜海柳、13岁的颜海漫和11岁的颜海妹。下午放学后,她们需要完成的第一份“作业”便是上街拾荒直到半夜。这种生活已经伴随了颜海柳8年,颜海漫和颜海妹也坚持了5年和3年。

  家庭的贫困,让她们不得不早早承担起生活重担。

  男子每日饮水百斤

  三姐妹的家在雷州市白沙镇石头村,但由于老家房屋已经倒塌,一家五口目前暂时寄居在亲戚家。

  1月6日,南方农村报记者来到了三姐妹位于雷州市新城街道全茂村的住所。

  推开大门,一股霉味扑鼻而来。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口铝锅和一个简易灶,便是“厨房”;而“餐厅”则不过是一张破旧的圆桌,上面摆放着一瓶别人一年前送的食用油,由于舍不得用,这瓶油至今一滴未动;因为没钱用电,三盏煤油灯是屋中仅有的照明工具。

  父亲颜福荣的怪病让家中的光景始终难以改观。幼年一次发高烧,颜福荣感觉口渴难忍,便喝了一大瓢水。不料,他从此“喝上了瘾”。随着年龄增长,颜福荣的“水量”越来越大。现在,年过五旬的颜福荣每天至少要喝100斤水,外加5铝锅米汤。一旦没喝饱,颜福荣就会感觉体内火烧般难受。

  南方农村报记者看到,“嗜水如命”的颜福荣全身浮肿,高高鼓起的肚子像个大圆球。他告诉记者:“挺着大肚子,走路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去工作,只能活一天算一天。”

  颜福荣的怪病也“拴”住了妻子李玉球。不停地烧水和煮米汤,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用简易灶烧一锅米汤要1个多小时,稍有空闲,李玉球还得到附近的小树林扫树叶、捡柴。

  颜福荣曾到湛江中医院接受过为期一周的免费治疗,病情一度有所好转。但由于没钱继续治疗,颜福荣只能回家。很快,病情再度反复。

  于是,养家糊口的重任便落到了三个女儿身上。

  拾荒半晚凌晨入睡

  每天下午放学后,三姐妹先自己煮好饭,急匆匆地吃几口后,就要提着塑料袋出门捡垃圾。“去晚了怕别人抢在前面。”李玉球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家—昌大昌超市—名都酒店—南湖广场是她们固定的拾荒路线,七点多出门、十二点回家,是三人严格遵守的时间表。有时,一些路过的市民会出于怜悯,塞给三姐妹一点零钱,但三人从不舍得乱花,而是存起来购买学习用品。

  在颜海柳的记忆中,她还未上学就学会了拾荒。每天早上上学,颜海柳会提着塑料袋,以便能在路上和校园里“淘”些垃圾。每到双休日,颜海柳也会带着两个妹妹到附近的树林里扫叶、捡柴。

  颜海柳的班主任谢祥媚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该校的老师和学生会把班里的垃圾收集起来让三姐妹带回去,但三姐妹“都不好意思接受”。在学校,三个孩子不爱说话,走路经常低着头。在另一位老师看来,家庭贫困给她们的心灵带来了一丝阴影。

  求助官方杳无音信

  虽然风雨不误,但三姐妹每晚拾来的废品最多时也只卖到4元,有时甚至只有两元,三人每月“挣”不到一百元。由于没有低保,一家人过得极为艰难。颜海柳给南方农村报记者列出了一张月支出账单:50斤一袋的劣质米65元、煤油15元、5包食盐7元、散装酱油1.5元,总支出88.5元。

  在义务教育尚未免费的年代,为了给孩子筹集学费,颜家欠了亲朋上千元债务,至今没有还清。

  10多年来,颜家没炒过一次菜。每日吃的都是盐拌稀饭,有时会搀杂些从附近菜摊捡来的烂菜。颜海柳告诉记者,有时两个妹妹喊肚子饿,她感到很心疼。

  知情人称,李玉球曾到政府有关部门请求帮助,但没有结果。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