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避暑山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规划总投资逾95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8日00:22
  中新社承德1月7日电 (牛琳 张帆 张宏焘)7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最大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全面铺开。该工程汇集中国33名顶级专家参与,中央财政投入6亿元人民币,规划总投资逾95亿元。

  该保护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当日在此间召开。据承德市市长张古江介绍,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年度资金1.1亿元,安远庙保护修缮、须弥福寿之庙防水渗漏抢险、避暑山庄部分点位考古勘探、避暑山庄宫墙抢险修缮等6个项目陆续开工,计划今年11月底前全部竣工。

  张古江说,按照项目实施总体计划,今年将有23个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整个保护工程历时5年。中央财政投入的6亿元中,5.2亿将用于文物本体保护,8000万元用于水环境整治。

  该工程还成立一个强大的“智囊团”。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技术”将成为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最大难题。“每一栋建筑都包含有各自的文化信息,没有一个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每一项工程都要在缜密勘测的基础上"量身定做"修缮计划。”

  避暑山庄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1994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其体量庞大,保护投入历史欠账较多,致使一些古建筑损毁日益严重,消防设施严重老化。承德市在“十二五”规划中谋划8类84个遗产保护抢修项目,总投资预计95.64亿元。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