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触电死亡亚洲母象“复活” 野生动物保护需加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8日01:05
  中新社昆明1月7日电 (记者 杨洋 张刚强)记者7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采访了解到,该所动物博物馆专家近日凭借高超的技术成功把一头因救女心切触电死亡的亚洲母象制作为标本,成为云南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别具教育和警示意义的展示亮点。

  2010年11月29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尚勇自然保护区勐满镇的公路边上,一头亚洲小象看到固定电线杆用的铁锁,就跑过去想用鼻子卷着“打秋千”, 致使三相高压线中间的一相线脱落在幼象脖子上,随即当场起火,强大的电流和飞溅的火花把幼象的脖子切进去了三分之一。看到宝宝突遭电击倒地,救女心切的母象立刻赶去营救。在即将靠近幼象时,被电击翻在地的幼象突然抬起后腿并碰到母象的脖子,10万伏高压电瞬间通过幼象后腿击中母象脖颈,母女双双触电身亡。事件引起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度重视,通过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两头大象确系因触碰高压电遇难。为发挥科普教育作用,保护区决定将受难大象做成标本。

  应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请求,昆明动物博物馆标本制作高级工程师罗文寿前往版纳自然保护区管理所指导标本制作。经过近一个月不间断地工作,一头栩栩如生的大象出现在保护区的展厅里,成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别具教育和警示意义的展示亮点。

  据了解,昆明动物博物馆建馆初始,即在国外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制成亚洲象姿态标本,现有四头亚洲象姿态标本陈列在展览大厅。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