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全国卖地收入达2.7万亿 开发商买地防通胀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8日02:00
  本报讯 (记者吴鹏)昨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全国实际建设用地供应642万亩,比2009年增加了18%。全国城市住房供地计划近270万亩,实际供应同比2009年增加约八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2.7万亿创了历年新高。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徐绍史在回顾过去的五年时说,全国共批准新增建设用地3300多万亩,土地出让收入7万多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土地出让总价款是1.59万亿元,2008年这一数字为9600多亿元,2007年突破“一万亿”大关,接近1.3万亿元,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也显示,2010年,12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50%,达到18814.4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前五大卖地城市为北京、上海、大连、天津、武汉,其中北京土地出让金达1628.54亿元。而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53.9亿元,比上年增长16.1%。

  专家分析

  “开发商买地防范通胀”

  专家认为,应增加土地供应,转变出让方式

  针对高达2.7万亿的土地出让金,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昨日认为,不能简单地通过土地出让金的大幅增长评价房地产调控失效。评价调控政策的成效有多方面的角度和指标,土地市场只是其中之一。

  2010年“两会”期间,央企曾一天之内制造了北京的三个地王;2010年12月21日,中信集团以63亿元拿下北京CBD12地块中最大的Z15地块。这也打破了去年1月,由中海创造的59.7亿元的北京总价地王的纪录。

  陈国强说,开发商拿地热情高,与通胀预期有一定的关系。他认为,开发商只要具备支付能力,遇到优质的地块,则希望更多地拿地,将其作为防范通胀的手段。

  对于未来房价的涨幅,陈国强认为,长期来看房价是要上涨的,这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趋势,他认为,改变土地出让金的高增长,应该从增加土地供应、优化供地结构,转变出让方式上进行。

  经济学家马光远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如果政策继续收紧,但通胀的压力太大,则依然可能使得房价继续坚挺,但考虑到保障性住房等政策的对冲,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本报记者 吴鹏

  廉租房保障金可购公租房

  本报讯 (记者张静)财政部近日重新制定了《中央补助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办法指出,在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可以将中央补助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用于购买、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发放租赁补贴户数以及购买、改建、租赁廉租住房套数,权重各占40%和60%。

  目前我国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依然有增无减,房地产用地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对此必须锐意改革,削权去利。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热点

  土地出让制度亟待完善

  徐绍史称,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

  面对“2.7万亿”的数字,徐绍史说,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他说,要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认真总结、规范和完善“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多种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推动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租赁制,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

  国土部官员曾向本报表示,“招拍挂”制度已比较成熟,只是在操作中,“拍卖”手段使用较多,“拍卖”也最容易推升地价,所以“招拍挂”的改革主要还是在现有框架内进行,调整出让的结构。

  去年初,国土部曾表示将改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去年4月以来,虽然政府连发楼市调控政策,但是,北京依然拍出“地王”,之后,北京也提出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制定“综合评标法”“限房价竞地价”等多项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称,目前,《深化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形成文件,但还未报国务院审批实施。

  房产用地调控压力较大

  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徐绍史昨日还表示,去年前三季度土地市场总体平稳,量升价稳,但四季度以来持续升温,量价齐升,房地产用地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

  国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30个省(区、市)城市住房供地计划近270万亩,比2009年实际供应增加约80%。“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量占计划供应总量的77%。同样在去年,全国共清理房地产闲置用地13万亩,处置10万亩。

  徐绍史说,今年,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要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动态监管,大力推进闲置土地整治清理,加大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信息公开和查处力度。

  徐绍史说,2011年要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2010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选择有条件地区开展耕地保护补偿试点。

  作者:吴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