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外相在华盛顿公开宣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08日02:16
  有日本外交界“鹰派”之称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月6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再次声称中日在东海“没有领土争端”,钓鱼岛“属于日本”。

  日美明确“利益优先”原则

  据美国《侨报》1月6日报道,前原诚司当天在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他在谈及去年中日关系紧张时宣称,日本认为日中在东海“没有领土问题”,钓鱼岛“必然属于日本领土”,“永远不会改变”。

  前原诚司在演讲中还强调,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石,他的导师临终前嘱咐的话就是要搞好日美关系。

  随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前原诚司举行会谈,双方就核不扩散、扩大与东盟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磋商。报道称,双方都认为不应拘泥于解决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摆出了开展合作的“实际利益优先”姿态,以确保日美同盟的良好发展。希拉里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称:“日美在战略合作关系上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拒绝石垣市登岛申请

  日本政府7日通知冲绳县石垣市,将不批准石垣市政府提出登陆钓鱼岛的申请。

  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和市议会,于去年10月向总务相片山博提出了登陆钓鱼岛以调查生态的申请。总务省表示,如果强行登陆,将用法规应对。

  今年扩建冲之鸟礁

  日本政府将从2011年度开始在冲之鸟礁(日本称“冲之鸟岛”)建造一系列设施,将其建成海洋资源调查基地,以此抗衡中国并应对“频繁的中国海军活动”。中日之间围绕海洋权益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据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