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川大博导发微博倒贴10万招博士 称借此倡导改革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1月08日03:16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日前在微博上邀请天下英才投其门下,并自曝自己的招生“潜规则”,称读其博士“最多可补贴10万元”,并要求“非建设学派(建设学派是指立足于解决问题、社会改良,讲究理论和学术彻底性的一种研究思维,而不是从书斋到书斋,为发表论文而研究)不招!非诚勿报!”

  读他的博士真能倒贴10万?

  蔡尚伟在2010年曾因给车模兽兽写歌、强迫学生替微博拉粉丝引发争议,两度受到媒体关注。日前,他在微博中表示,“欢迎天下英才加盟"蔡门"!研究能力强的博士最多可补贴10万。我的招生"潜规则":非建设学派不招!非诚勿报!……”

  跟帖评论者和转帖者大多为“补贴10万”、“潜规则”等词汇吸引。有人回复咨询该如何报考,有人提出了质疑。川大新闻学一位硕士研究生说,10万元补贴相当诱人,但“噱头”成分很大。按川大博士生奖学金额度看,若能免学费并每年拿到一等奖学金,也就10万元左右。因此,他认为这只是蔡尚伟“炒作自己”的方法。还有网友认为,这就是彻头彻尾的广告,“只是表达方式雷人了点”。

  写博者:希望借此倡导改革

  面对质疑,蔡尚伟表示并无炒作的意思,研究能力很强的博士,每年领到10万元补贴并不难。他说,最近就是报考博士生的日子,自己有诸多感慨。因为网络本就是个轻松的空间,所以有意用了些“戏讽”的词,希望借此倡导招生制度的改革。

  蔡尚伟认为,自己从事的传媒产业研究是一个讲究与业界结合的研究领域,但历年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方面的博士点考生多为应届硕士毕业生或高校老师。由于新闻、传播类博士点的外语要求常常是65分左右,一些具有相关职业从业经验的考生往往被招生考试卡在门外,“这对学术研究的创新是一个巨大损失”。

  同行热议:加分录取易引发腐败

  蔡尚伟认为,博士生招生应该改掉一刀切的模式,降低一些学科和方向对外语的要求,在实务性强的学科引入加分方式。例如,考生英语没达标,但专业特别优秀,如获得过某某新闻奖就可适当加分录取等。他曾向校方提交过类似建议,回复称“这样不利于招生管理”。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一些教授也认为,这种方式确实很难操作。某高校研究生处负责人说,目前诚信社会体系尚未建立,若加入更多的加分项目易引发招生腐败。何况,加分标准也很难确定。

  川大化学学院一位教授则认为,根子在培养制度上。我国在读博士生人数10年间增加了3.56倍,传统的导师制已不能适应大批量博士培养,于是出现了导师制到老板制的转变。老板制作为科研资源的一种配置方式,本身并没问题,目前的问题是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产权不明晰,责权不统一,从而让博士人才的培养存在定位之惑。

  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