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从2015年开始裁军 节省780亿美元军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8日09:00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当地时间6号在五角大楼宣布了一项大规模的裁军计划,引发全球舆论的高度关注。

  美国国防部将从2015年开始裁减美军,裁军总数最高将达4万7千人。此外,国防部还将削减一系列武器项目。这些努力在今后5年内将总共节省780亿美元军费。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在这多事之秋进行裁军?裁军对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将有什么影响?请听中新社驻美国记者魏唏今天凌晨发来的报道:

  记者: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希望从2015年起美国能不再逐年增加军事预算,从2015年开始,美国陆军将削减2.7万名士兵,海军陆战队则将开展部队节缩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削减1.5万名至2万名士兵。盖茨还宣布,各兵种已确定削减一系列武器的项目,其中包括海军陆战队的新型两栖登陆舰,这种由通用动力公司制造的车辆名为远征战斗车,能装载17名陆战队士兵,士兵不用下车即可突破敌方的海滩战地。此外,海军陆战队版本的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在实验阶段问题不断,也进入两年的流动察看期,如果问题不能在这期间获得解决,项目将被取消。陆军方面的斯拉姆地对空导弹项目和非视线导弹发射系统也将被取消。

  美国此时裁军似乎有些让人看不懂。疑问一、美国正在东亚进行频繁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疑问二、中东军事压力依然很大;疑问三、为保持美军在全球的绝对军事优势还需要大量的军事存在。

  另外,针对美国此次裁军,美国媒体的很多报道更让人生出疑问。20年来最大规模裁军?裁军能是美国放弃大棒政策的开始吗?还是美国经济再也撑不住庞大的军费了?

  昨晚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了海军少将尹卓和《舰船知识》杂志社主编宋晓军,下面,我们就请权威专家一一分析解答。

  美国此时大规模裁军的真正原因

  尹卓:美国国家的赤字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如果不裁减军费,在国会上是过不去的。小布什和老布什他们在台上的时候,军工集团实际上是得益最大的时候,因为这两场战争大家知道,军费基本都到了军工集团去了。因此在这种条件下,奥巴马上台前就下定决心裁减军费,因为当时美国经济已经步入危机了,这是不得以而为之的。冷战结束之后苏联解体,美国已经没有这样的战略对手,这样的话,美国军费是没法承担这么重的负担的,所以这些高价值、非常昂贵的高技术堆砌出来的一些装备,自然而然就在裁减的可能范围内了。因此现在看,他现在目前为止的一些中低技术的装备,还大有用武之地,而且还要保持一定的规模,要保持数量就要降低质量,同样的钱就是要么质量很高数量很少,要么就在质量和数量中找出平衡,他现在就在平衡的过程中。

  从历史上看美国裁军真相

  宋晓军:我觉得美国在冷战之后就开始准备裁军,在90年美国开始打了一场海湾战争,老布什虽然赢了战争但是经济状况不好,所以在大选当中败给了民主党的候选人克林顿。克林顿上来之后就对军队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减,除了裁人以外,还对武器装备进行了非常大规模的裁减。冷战之后他必然要裁军,因为苏联解体之后没有必要再把更多的军事资源放在欧洲了,军队整个裁减砍掉了差不多有40%左右。克林顿卸任之后,小布什上来就开始准备扩军,而且是准备重返东亚,在2001年,但是很快发生了9·11,于是美国就开始打了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这个过程当中,小布什大量把克林顿已经平衡掉的政府赤字又大大的扩张了一大步,于是就大规模的扩军,主要还是武器装备的增加,非常非常厉害。由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原因,整个国会又变成民主党控制,在这个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阻拦了很多小布什政府的项目,比如说F35,F22采购,当然还有很多项目都被砍掉了,实际上从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都是这样。

  此次裁军是否会影响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

  尹卓:今后美国国防的发展可能会转向到对付,比如说所谓防范中国这样或者是俄罗斯这样的国家,重点不是放在陆军和陆战队上,而是放在空军和海军上,放在导弹力上,放在信息化水平上,航天能力上等等这些,在这些领域上展开对抗。是不是我们说国防力量就完全能够摆脱全球反恐,我认为这个是一厢情愿。他现在面临全球性的恐怖主义,甚至是几十亿人口就是伊斯兰世界,也就是说美国不可能真正取消阿拉伯民族各个国家内广泛的反美情绪,你解决不了这些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美国想从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中脱身谈何容易?所以我说他现在国防的调整,也就是奥巴马在经济危机条件下,加上急于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脱身这么一个短视的紧迫情势下作出的一个战略决策。

  美国媒体渲染20年来最大规模裁军的用意

  宋晓军:我认为所谓20年以来最大的裁军,这个叫法更多是一些代表军队利益集团利益的一些媒体炒出来的,实际上在克林顿时期应该说当时裁军的力度,就是冷战结束的一轮裁军要远比这次大,所以2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的裁军,这个结果我不知道怎么来的,因为20年以前我们知道那是冷战期间,那时候军队规模要远比现在大,所以我觉得这个20年以来最大裁军是想警告或者要求裁军的这些议员们,你不能把美国军队裁成这个样子,而这种声音更多是给美国民众来听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