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不删改国学经典教材 教师称不应断章取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1月08日10:28

  国学经典教材 本市不做删改

  邓兴军

  针对湖北山东等地删改《三字经》等国学经典的情况 市教委表示不会效仿——

  本报讯 针对湖北、山东等地要求删改《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现象,市教委明确表示本市不会效仿。市教委表示,国学经典教材不是全市统一必须的课程,其内容完全由学校自行决定。

  ■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原文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召开了“逛北京 爱北京 诵经典 品文化”北京市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会,现场会由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分院主办。

  “读《三字经》知天下事、解《弟子规》做懂理人、品《千字文》赏奇文章”被作为北京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研究项目现场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给学生和听课的老师专家分别提供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的原文。

  白家庄小学科研中心主任杜文丽说,作为朝阳区传统文化读本和启蒙读物,《三字经》、《弟子规》等诵读学生覆盖了全校学生,“我们会利用晨读、班会等时间组织学生诵读和推广。”

  ■学生本土文化缺失严重

  “学校处在三里屯地区,这里中西文化交汇,很多学生都不是北京人。”杜文丽说,“我们的调查发现,学生的本土文化缺失严重,同时还存在民族文化淡薄问题,作为学校我们必须解决学生存在的本土文化缺失问题,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追溯拉近他们与生活的距离。”

  杜文丽表示,学校通过诵读和推广国学经典活动,至少帮助学生在国学经典的字里行间寻找民族文化的印迹,同时内化学生的行为,比如让学生了解《三字经》中“贵于专”的内涵,同时通过推出倾听百分百等活动让学生知道流传上千年的国学经典就在身边。

  ■国学经典不应断章取义

  国学经典教学要不要删改?北京广渠门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穆秀颖认为,对传统文化以及外来文化是应该吸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但对于经典的东西还是原汁原味的好,删除不如讲解与识别。

  “我们学校也用过包括《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内容作为教育素材,但我们当时就是只选用了我们认为该用的内容,没有全部照搬。”黄城根小学副校长王莹说,“传统的东西要继承是没错的,但一定不是全盘搬过来,而是为我所用。我觉得教育的事情重要的不是看大家怎么说,要看怎么做。”

  白家庄小学科研中心主任杜文丽指出,诵读和推广国学经典既不是全盘接受,也不是盲从他人,“对国学经典,成人的接受要有批判性,但不是断章取义,否则非常不利于学生对国学经典的接纳。”

  ■国学经典教材不做删改

  国学经典教材是不是要出“洁本”?在评价白家庄小学正在推行的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研讨会上,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认为包括白家庄小学在内的学校传统文化特色鲜明,学校能为学生提供的核心内容是课程,形成了特色体系,能够带领其他学校向更深层次发展。

  “国学经典教材全市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国学经典教材不是全市统一的必修课程,国学经典内容是节选还是原文推广,完全由学校自行决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