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社暗访卫生部大楼控烟 楼内现烟头烟盒(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1月08日10:59
1月6日,卫生部大楼内的禁烟宣传栏■供图/新华
1月6日,卫生部大楼内的禁烟宣传栏■供图/新华

  新华社暗访卫生部控烟 办公楼内发现烟头烟盒

  评估报告显示:我国控烟履约绩效得分仅为37.3分 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差距巨大——

  作为承诺禁烟的政府部门,卫生部去年5月向社会宣布,机关大楼室内全面禁烟,一场消除烟雾的“战斗”由此打响。半年多过去了,这场自我加压、自我约束的战斗情况如何?

  带着心中的问号,在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五周年前夕,记者走进位于北京西直门附近的卫生部机关大楼,用录音笔、用镜头记录下了卫生部履约的“战绩”。

  目击

  禁烟标识随处可见

  要“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

  卫生部办公楼内的禁烟标识,可以用随处可见、丰富多彩来形容,在国内其他地方很难看到这么多禁烟标识“汇聚”在一起。

  推开卫生部传达室的大门,迎面就能看见“卫生部机关室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的提示。

  办公大楼的进门处,摆放着透明有机玻璃制作的禁烟提示牌。一楼大厅东西两侧的迎客沙发边的每个茶几上都有禁烟标识,没有烟灰缸。大厅两侧各有一个铁架,上面放着《吸烟危害你知道吗?》《我们一起戒烟吧》等小册子。

  在一楼通往报告厅的台阶上,立着一块很大的木框提示牌:“无烟卫生部机关,室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吸烟请到楼外吸烟区。感谢您的支持!”

  记者沿着楼梯“从头到尾”在七个楼层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并随机看了其他一些楼层的情况,都闻不到明显的烟草味道。记者发现每个楼梯拐角的墙上,都贴着“创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或“远离烟草,拥抱健康”的彩色标识,画面上四五个可爱的卡通娃娃绽放着笑脸。

  在大多数楼层的公告栏上,也都贴着一条竖的红色标语——创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

  在二楼的乒乓球室,贴着四张很大的禁烟宣传画,上面写着“公共场所100%无烟”等内容。

  此外,在以往的“烟雾”重灾区——男厕,每个门口也都无一例外地贴着禁烟提示牌。

  在食堂里,记者看到,餐桌上纸巾盒两侧分别写着:“创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和“卫生部机关室内所有区域禁止吸烟”的提示语。就连一些办公桌上的不干胶小便笺上,也都印着禁烟标识和“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的提示语。

  调查

  卫生部男职工

  约15%是烟民

  “这儿能吸烟吗?”“楼外都可以,楼里不行。”

  “如果有人在楼里吸烟怎么办?”“那肯定要劝阻。”

  这是记者在办公大楼进口处和一位年轻保安的对话。

  从这名保安的回答以及暗访中看到的一些现象,记者的确能体会到卫生部机关控烟的成效。在楼道、电梯间以及没有烟灰缸的会议室,记者没有闻到烟味。

  在宣布创建无烟机关两天后,卫生部网站上挂出了《无烟卫生部机关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卫生部机关办公大楼内全面禁烟,即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在卫生部机关大楼外设立室外吸烟区等。

  在四五级的寒风中,记者在机关大楼西南侧20米开外的柱子上看到了“吸烟区”的指示牌。吸烟区的两个垃圾桶上方的孔格里,插满了“新鲜”的烟头。要知道,现在正是白天最高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的隆冬。

  在地下二层的食堂入口处,记者看到一个表格:“9月份卫生部机关大楼楼道和男厕烟雾浓度监测结果。监测结果显示:只有一个办公楼层和有油烟的食堂楼层的男厕烟雾浓度明显超标,其他楼层空气质量均为优良。

  记者在食堂门口碰到了卫生部妇社司健康教育处处长李新华。这位参与负责控烟工作的官员表示,卫生部经常请中国疾控中心拿仪器来做烟雾监测,并张贴结果提醒大家。“哪个楼层浓度高了,吸烟者就会觉得不好意思。”他说。

  为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卫生部还请来医生提供戒烟指导和咨询。禁烟前的问卷调查显示,部里男职工中有约15%是烟民。李新华说,控烟在这里也不容易啊!吸烟者有自己的权利,只是要注意场合,不能想抽就抽。

  卫生部规定,对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奖励500元;职工在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具,发现3次将可能取消当年评优资格。“这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要履约控烟。我们倡导控烟,就要带头示范。”李新华说。

  “倡导者先行”是卫生部部长陈竺经常强调并身体力行的要求。他是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领导小组组长。

  卫生部新闻办副主任杨金瑞对记者说,变化挺明显的,全楼的700多人都是受益者。以前男厕是“重灾区”,有时上完厕所出来,身上都会带有烟味。现在楼道、厕所空气好多了。

  瑕疵

  办公楼内发现

  烟头烟盒打火机

  应该说,卫生部率先垂范,在创建无烟机关方面着实带了一个好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了“瑕疵”。

  虽然记者在楼道、会议室内和绝大多数经过的办公室外都没“嗅”出任何烟味,但在大楼顶层通往阳台的上锁大门口,记者看到散落的烟灰和三个被踩过的烟头。

  在某层的一间敞开大门的办公室门口,记者闻到淡淡的烟味。那里窗子微开。进去一看,桌上没有烟灰缸,只是纸篓内有一个瘪瘪的深蓝色纸烟盒!

  在二楼乒乓球室的窗台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尚可使用的红色打火机,但周围及地上并没有发现烟头,也没有烟味。记者疑惑,这只打火机为什么会被遗放在这里?

  ■文/新华社记者 吴小军

  周婷玉 黄小希

  链接

  我国控烟仅得37.3分

  排名在全球属于倒数

  6日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指出,根据评估,我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控烟履约绩效得分低,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差距巨大。

  报告指出,以百分制评价我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键政策的执行情况,我国平均得分仅为37.3分。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履约情况处在100多个公约缔约国的最末几名。

  据介绍,由国内外多个领域6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完成的《控烟与中国未来——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从经济和健康的关系出发,重点回顾了公约在我国生效近5年来的烟草控制和反控制活动,并估算了我国烟草流行带来的健康危害和社会经济成本。鉴于严峻的控烟形势,报告建议,我国应在“十二五”时期实施“全面控烟”国家战略。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