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驻苏丹大使:中国继续与苏丹北南双方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8日15:04
  新华网喀土穆1月7日电(记者李志晖)苏丹将于本月9日进行南部地区公投,决定南部是否从苏丹分离。中国驻苏丹大使李成文说,不管公投结果如何,中国仍将坚持与苏丹北南双方的互利合作,继续推动半个多世纪的中苏友好向前发展。

  李成文大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签订的《全面和平协议》的重要步骤,本次公投是苏丹和平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希望公投在公正、自由、透明、和平的气氛中举行,使公投结果真正反映人民意愿。

  “中国的关切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一致的。衷心希望2005年开始的苏丹北南和平进程能使苏丹实现长治久安,”李成文说。“苏丹动乱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维护苏丹和平稳定应成为苏丹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共识,希望各方为此共同努力。”

  中苏1959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深入人心,合作形式已从最初的无偿援助发展到当今全方位、各层次的友好互利合作。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济合作得以深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

  目前,中国有100多家公司、1万多人在包括苏丹北南边界、达尔富尔等地区在内的苏丹各地工作,参与工程承包、技术合作、投资等各领域发展建设,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中国承建竣工的麦洛维大坝,长10公里,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是此前苏丹全国总装机容量的两倍,不仅使苏丹首都喀土穆告别了电荒,还向边远地区送去电力。

  据介绍,中国公司在苏丹各地还有一大批在建项目正在进行,其中包括6条公路、2个电站和1个长达25公里的大水坝。这些项目的完工将给苏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李成文指出,中国与苏丹南方的友好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南方教种水稻,建桥修路,向朱巴、瓦乌、马拉卡勒等城市派遣医疗队。2005年《全面和平协议》签订以来,中国已对苏丹南方提供了6000多万元的援助,主要用于打井、建学校、提供医疗培训等,赢得了苏丹南方人民的高度赞誉。

  “今后,不论公投结果如何,中国同苏丹南方的合作仍将进行下去,”他说。

  “中国对苏丹的和平前景充满信心,”李成文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苏丹局势多么复杂困难,今后中苏友好合作将继续发展,因为它受人民欢迎。”

  目前,中国是苏丹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苏丹则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