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沙尘暴源区立法保护生态 明确补偿奖励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8日15:22
  新华网银川1月8日电(记者曹健)中国四大沙尘暴源区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就禁牧封育正式立法,以更好地保护和培育林草植被,改善生态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7日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禁牧封育条例》。

  实际上,宁夏实施禁牧封育政策已有7年多,但一直没有将此政策上升到法律层面。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帼文介绍说,宁夏地处西北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过去由于放牧、乱采滥挖乱垦现象屡禁不止,导致部分地区草原退化、沙化严重。为此,自2003年开始,宁夏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并实行了全区范围内禁牧封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此次立法明确界定了禁牧封育的概念,规定禁牧封育是指为保护生态植被,在一定时期内对划定的草原和林地等区域围封培育并禁止放养牛、羊等食草动物的管护措施。

  《条例》还明确了禁牧封育工作行政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禁牧封育和舍饲养殖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赋予乡(镇)人民政府一定的行政处罚权。

  “牧民不再放牧,收入损失如何补偿?此项立法的亮点之一就是明确了补偿和奖励机制。”张帼文说。 《条例》规定,对禁牧区域内的牛、羊等草食动物实行舍饲养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实行舍饲养殖的养殖户应当给予粮食、资金、技术等方面的补助和扶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对禁牧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生态保护补偿和奖励。

  实际上,自实行全境禁牧封育政策以来,宁夏已采取系列措施帮助农牧民发展养殖业,确保农牧民收入不减少。

  据自治区农牧厅介绍,为解决禁牧后牲畜饲草问题,宁夏已建立600万亩人工草地,同时通过调整农作物结构,增加牲畜饲料。以玉米为例,玉米秸秆是很好的牛羊饲料,宁夏2010年的玉米种植面积比2003年增加50万亩以上。

  宁夏还引导农民舍饲养殖,禁牧封育后,宁夏羊只饲养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由过去的草原放牧不到300万只发展到现在草原地区养殖量已超过400万只。

  《条例》还明确了封育并重,在注重“封”的同时,更注重“育”,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增加草原、林地建设投入,支持、鼓励单位和个人采取补播、补种、围栏等措施改良、培育草原、林地,恢复生态植被。

  宁夏荒漠化土地面积约为297.4万公顷,占全区面积的57.2%,是中国荒漠化最突出、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从2011年开始,中国将在宁夏、内蒙古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