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考古学家抢救巴比伦遗址 制定严格修复计划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9日01:47
距离巴格达南部80公里的一处巴比伦城遗址。
一个建造于公元前604年至公元前562年间的狮子浮雕。


  伊拉克的巴比伦城,这里曾是古代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所在地,也是亚历山大大帝长眠的地方。多年的战争让这个国家满目疮痍,也让巴比伦遗址被人们遗忘。如今,考古学家和古迹保护者们重回巴比伦遗址,制定了严格的修复计划。

  当世界古遗址基金会(WMF)的考古学家杰夫·艾伦和亚历山大·佩鲁兹托等一行人来到伊拉克,站在幼发拉底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向四周张望时,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幕时空交错的画面。

  零零散散的古建筑废墟边,瞭望塔、电网和棕榈树点缀其间,围栏和栅栏上土迹斑斑。山下是村民的农田和土坯房。不远处还有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修建的豪华行宫……在这看似凌乱的图景下,却埋藏着珍贵的文物2000多年前中东最繁华的大都市巴比伦城。

  极尽繁华后 古城沦陷

  巴比伦城的雏形在2000多年前出现,到公元前6世纪后半期,在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统治下,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一派繁荣景象。随着这位国王的多次扩张,积聚的财富日益增多,巴比伦城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现代人所说的巴比伦城,通常就是指的这一时期的城市。

  历史记载,巴比伦城建筑宏伟,城市被两座围墙围绕。外墙以外,还有一道注满了水的壕沟及一道土堤,城内的主干道用白色及玫瑰色石板铺成。该城共有8个城门,其中的北门就是著名的伊丝达尔门,表面用青色琉璃砖装饰,砖上有马杜克神、公牛和怪兽形象的浮雕。直到该城建立100多年后,希腊历史学家、被称为“历史之父”的希罗多德来到巴比伦城时,仍称它为世界上最壮丽的城市。巴比伦城内的“空中花园”被称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不过,随着连年战火,巴比伦城和“空中花园”早已灰飞烟灭。近代伊拉克的频繁战争,包括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乃至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的战乱,都给巴比伦城的遗迹带来灾难。

  比如萨达姆为了享乐,在巴比伦遗址上修建了一处行宫。而2003年美国军队占据伊拉克后,将行宫作为驻军总部,甚至在尼布甲尼撒二世宫殿遗址四周开凿出一条大道,以便装甲车通行。

  三方同努力 保护古城

  世界古遗址基金会给巴比伦带来了一个重生的机会。

  2010年,基金会和伊拉克国家文物委员会制定了一项名为“巴比伦未来”的复原计划。该计划将散落在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附近,从乌尔到尼姆鲁德的众多巴比伦王朝时代的遗址进行挖掘和保护,对重点遗址进行复原。

  “这里有很大的挖掘潜力,甚至可能挖掘出整个城市的街路脉络。”艾伦估计。

  这一计划也吸引了美国政府的目光。基金会的考古学家亚历山大·佩鲁兹托接受本报记者电邮采访时介绍,2010年11月,美国的一个文化基金向“巴比伦未来”项目注资200万美元,委托他们对遗址中最急需保护的部分进行维护,包括著名的伊丝达尔门的地基。

  佩鲁兹托说,WMF是一个以修复古建筑为己任的非政府组织,他们曾修复过有600年历史的意大利比萨斜塔的一道大裂痕。

  1996年以来,该组织每两年都会公布“濒危古遗迹”名单,邀请各方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保护和修复工作。巴比伦遗址于2009年“上榜”。佩鲁兹托成为负责保护巴比伦遗址项目的实际操作人。

  工作入正轨 新馆迎客

  基金会专家们用计算机扫描古城遗址,得到精确数据,巴比伦城面临的最大威胁有点出人意料:既不是农民们占用土地,也不是萨达姆的破坏性开发,也不是美军的无序建筑,而是含盐浓度较高的地下水长年累月的侵蚀。

  佩鲁兹托说,他一度担心,如果伊拉克局势无法稳定,巴比伦城剩下的遗迹将很快土崩瓦解。幸而工作进行的还比较顺利,经过1年多的努力,巴比伦遗迹的保护已经走入正轨。

  2011年1月,巴比伦遗址博物馆迎来第一批正式游客。

  伊拉克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卡伊斯·拉希德介绍,博物馆内展出数百件巴比伦遗迹出土的文物,其中很多价值连城。比如一个狮子釉砖制成的浮雕,它是巴比伦的标志之一,有2000年的历史。

  和这个博物馆一同开馆的还有三个画廊,它们将展出以巴比伦为原型的一些艺术创作。

  拉希德称,“巴比伦未来”项目是伊拉克目前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我们有很多保护的计划,这是目前最大的一个,也是第一个,我们希望这成为其他遗址保护的榜样。”

  美国媒体分析,伊拉克政府积极参与遗址发掘,除了体现主权的意味,还希望借用西方专家之手重建巴比伦。之后伊拉克或许可以凭借着巴比伦这个金字招牌,大力发展旅游业,使之和石油一样成为伊拉克的支柱产业。

  现实矛盾多 未来存疑

  对于世界古遗址基金会的专家们而言,他们也希望建成一个既保护历史,又能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工程。整座城市的规模、城市建筑的特色和未来的开发潜力都在考虑范围内。佩鲁兹托告诉记者,“我们保护巴比伦的长远目的,就是将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现实的问题也不少。佩鲁兹托对记者介绍,实际上对保护工程来说,钱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政治局势的变幻莫测,以及可能遇到的民众不满。

  目前,伊拉克政府和巴比伦省政府之间出现了一些利益分歧,双方对今后巴比伦城开发收入分配问题意见不一。

  此外,美国、伊拉克和基金会制定的保护计划中有一块保护区,其中涉及到一些居民搬迁和占用农田等问题。当地一个保护妇女和儿童的非政府组织成员说:“他们(保护遗址的政府和专家)从这些农民手中拿走了土地,让人很不舒服。”

  WMF的专家艾伦说,巴比伦的保护工作不仅仅是一项考古课题,还应该为当地人带来经济、社会收益,并且要得到包括当地民众和社团组织的支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作者:张乐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