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鱼塘因征用补偿谈不拢遭强拆 老翁遭软禁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09日02:06
管理用房被拆后,66岁的养殖场看守老卢只能露天烧煤炉取暖。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本报讯(记者聂宽冕 彭扬)前天下午5点,朝阳区孙河乡后苇沟村一养殖场内,23间管理用房被几名不明身份者用推土机突击拆除,养殖场员工生活用品被埋在瓦砾下。养殖场负责人王先生称,该村土地被整体征用,但因补偿问题未达成一致,他们拒绝搬走,此次强拆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后苇沟村称与强拆无关,朝阳警方已介入调查。

  老翁遭软禁房屋被推平

  昨天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70多亩的养殖场已是一片废墟,碎砖和瓦砾堆积而成的小山向东蜿蜒了100多米,其中夹杂着一些被挤压变形的生活用品。废墟旁,大片空地上荒草丛生。据了解,养殖场管理用房共有23间,现在全部被推倒,一直住在里面的看守人老卢在废墟中艰难穿行,一点点拾回还可用的生活用品。

  66岁的老卢从1998年起就负责看守这个养殖场,和妻子、女儿住在其中一间平房。前天下午3点半,家里突然闯入4个陌生的小伙子,“他们一进来就没收了我女儿的手机,让我们赶快搬东西。虽然不知道他们是哪里来的,但我们很害怕,就动手搬。搬着搬着,其中一人说"你们太慢了,我们替你们搬",他和另外一人开始把我们的东西往外搬,留下两个人在屋里看着,不让我们出去。”老卢说,几分钟后,一辆大型铲车开到屋外,他和家人被带出来,并被控制在南边的一块空地上,眼睁睁看着23间房被推平。

  下午6点,4名男子和铲车离去。恢复自由的老卢和家人扑向废墟,寻找被埋在底下的家当,“我的身份证还有一些家具都被埋了。”

  一名住在附近的村民说,前天下午5点左右,一辆推土机开入村中,将平房推平,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

  合同未到期鱼塘屡遭拆

  据了解,该养殖场属北京市大世豪实业发展公司所有。1994年4月1日,该公司法人代表王先生与后苇沟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租下75亩地建鱼塘,租期50年。之后,经村委会同意并在村委会协助下报朝阳区规划部门审批后,王先生在养殖场内建了23间管理用房。

  2000年前后,得知该地块有可能被开发,王先生逐步停止了对鱼塘的投入,只留下老卢和他的家人看守。几年间,村委会提出要拆除养殖场地面建筑收回土地,但双方几次协商都未就拆迁补偿达成一致。去年年中,后苇沟村党支部张书记找到王先生,提出补偿150万。“太少了,我没有同意。”王先生说。

  去年12月28日,养殖场部分围墙被突然拆毁。“第二天上午,一群人自称受北京财富花园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郝建国指示,前来拆除养殖场建筑。”王先生说,老卢报警后,强拆行为被制止。

  拆者成谜团警方已介入

  “那一片不能说是强拆。”昨天上午,后苇沟村党支部张书记表示,2000年,法院已判决村委会与王先生解除土地租赁合同,“他们建的地面物占了村民的土地,所以需要拆除。”

  王先生对此表示,他对这一判决结果不服,此案仍在诉讼过程中,2009年10月,他已就此判决向朝阳区检察院提出申诉,“目前还没有结果。”

  对于养殖场此前两度被强拆一事,张书记称不知情,“反正不是村委会干的,王先生所说的郝建国,据我所知早就与财富花园房地产公司没什么关系了,可能有人随口瞎编”。

  张书记说,2009年,经法院出面,对王先生承租的养殖场进行了评估,确定补偿款为109万元,“他们不接受,要300万。150万是我能力内可以给的最高数额,去年底我已将此事移交乡里,不再管。”张书记说,这次究竟是谁派人去拆,他也无从判断。

  记者昨天致电孙河乡政府,办公室一名女值班人员称未听说过此事,并拒绝联系相关领导。北京财富花园房地产有限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目前朝阳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作者:聂宽冕 彭扬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