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本山小品就像年夜饺子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1月09日06:01
  于丹

  原定是赵本山和于丹一起来北方图书城,为肇恒玉和黄殿礼的新书《魅力东北话》做推介宣传。所以,昨日(1月8日)的签售会竟然有50多名记者从全国各地赶来。最后,赵本山并没有出现,只是由本山的爱徒毛毛和程野陪著名学者于丹一同现身“北图”。两位小笑星加一位文化学者,让一次寻常的签售活动变得有些不寻常。

  有人猜测,本山爽约很大原因是怕喧宾夺主。不过,即使本山没有出现在现场,媒体还是想通过毛毛和程野了解有关赵本山上春晚的最新消息。因为两位徒弟守口如瓶,媒体就把于丹当成了惟一希望。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直接问于丹:“您和赵本山交情那么好,一定知道赵本山春晚小品的选题吧,能不能透露一下?赵本山的搭档又是谁?”

  这样的提问,显然是于丹意料之中的,所以,于丹并没有用“不知道”或“无可奉告”搪塞记者,而是迂回了一下。于丹巧妙地回答,她表示并不关心具体节目,更关心的是赵本山。于丹说:“去年春晚的时候赵本山生病了,人们都在猜测赵本山能不能上春晚?结果他上了。今年他确定上了春晚,人们又开始关心他演什么?和谁演?其实小品演什么带谁演都不重要,重要的还是人们最期待的赵本山。”

  作为文化学者的于丹还不忘从文化角度评价一下赵本山,于丹称,赵本山是中国文化现象中一个重要的符号。至于赵本山与春晚,于丹的说法很通俗:“现在人们看赵本山的小品就像过年要吃饺子一样,成了必需品。”

  于丹沈阳之行的重要任务是力挺《魅力东北话》一书,她自然不会忘了自己的主业。被问及“为何身为代表"雅"的学者却为代表"俗"的东北话作序”时,于丹表示,文化不应有雅俗之分,文化应是一个整体,是一种交流,是雅俗共赏;为《魅力东北话》一书作序,除了与赵本山交情不错的关系外,还有许多其他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对东北语言、东北文化的重视和尊敬;另一方面也是被东北语言独特的魅力所吸引,另外还有私人感情因素自己是跟着姥姥长大的,而姥姥是个旗人。还有,少年时代一位挚友是东北人,所以听东北话就能想起姥姥,想起自己的童年。

  说到《魅力东北话》,她说:“历届小品夺冠的都是东北作品,东北语言不仅是方言,更体现出了黑土地人民活泼、向上的生活状态。其实语言质地本身就是美丽,解开方言的密码就是解开文化基因。”

  不知道是读者为了一睹本山、于丹的真容,还是为《魅力东北话》一书所吸引,北方图书城一楼正厅早早就让读者围了个水泄不通,还有不少读者是看了报纸特地从外地赶来的。一位母亲对记者说:“我是鞍山的,今天特地带着孩子来,赵本山没来太遗憾了,不过能看见于丹也值了。”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见习记者 朱思奇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