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政府工作报告背后:五条重庆经验是最难写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9日17:33
  今日上午,在重庆市三届四次人代会上,市长黄奇帆代表市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政协委员的热烈反响。“处处体现民生导向!”“很鼓舞人心!”……委员们的好评如潮。

  在起草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3个半月里,因为座谈多、修改多、校对多,起草小组的一位“主笔”被戏称为“许三多”。今日中午,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披露了政府工作报告出台背后的故事。

  最满意五条“重庆经验”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五年里,重庆做出了不少成就,但该如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重庆的创新和探索?

  “两万零六百余字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五条重庆经验仅占了不到2千字。”该名负责人介绍说,这2千字是整个报告中最难写的部分,也是他最满意的部分。

  发展要务、民生导向、改革创新、内陆开放、人文塑造,为了将这五条重庆经验写“活”,起草小组的两名主笔前前后后写了不下10次,再经过数次大刀阔斧的修改,最终以“大勾勒”的方式呈现在市民面前。

  文字顺序体现“民生导向”

  今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未来五年里,重庆的发展目标有哪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条就提出了要让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调研中,有人提出,老百姓的腰包何时才能赶上GDP的增长?于是,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第一次提出了同步增长。”该名负责人透露,在往年的报告中,新增就业人口和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一般不会放在目标的第一条。

  “今年只是做了一个文字顺序的调整,但却体现了未来五年的民生导向。”该名负责人说。 (数字记者 阙影)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