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根廷通胀引发钱荒 新兴国家亟待发展信用体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9日18:16
  中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周晋竹)阿根廷银行近日现金供应不足,导致银行大排长龙,民众怨声载道。阿根廷官员表示,主要原因是新年前后现金需求大增,造成银行现金供不应求。但专家指出,去年出现的恶性通胀导致货币需求增加,才是银行钱荒的真实原因。新兴经济体应以阿根廷为戒,加快发展信用体系。

  阿根廷中央银行近日紧急印刷了总值100亿比索的百元纸币(相当于25亿美元),其中有一半已经投放到流通领域,以缓解现金供应不足问题。阿根廷央行此前解释说,是因为新年前后现金需求量大增。但有经济学家认为,真正的原因是由于阿根廷去年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年通胀率在25%至30%之间,物价大涨导致货币需求增加,引发了银行的“钱荒”。

  一般来说,恶性通货膨胀经常会导致经济萎缩,但是2010年阿根廷经济增长表现并不俗,有望达到8%,且阿根廷企业对本国经济乐观指数达到70%。针对这种高GDP增长率与恶性通货膨胀同时出现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凡认为:

  阿根廷经济发展指标很好,之后放开了货币自由兑换,受到了投机资本冲击,这时候不能进行休克疗法,而要充实流动性,来防止金融系统的崩溃,这在一定时期是有作用的,但必然会造成债务增加,物价上升。这背后与社会结构也是有关系的,阿根廷这样的国家,整个都是外国资本控制,国内严重的两极分化,又完全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蓝庆新则认为,阿根廷的现金短缺现象,与扩张的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的叠加效应有关。

  蓝庆新:针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持续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在经济上一定会造成通货膨胀,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社会上普遍的需求会增加,物价不断地上涨,同时国内的需求被刺激起来,之后通货膨胀会有一种叠加的效应,使人们更倾向于去花钱,这时候对货币的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

  蓝庆新还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虽然普遍保持了较好的经济增长率与市场自由化,但同时也要注意信用体系的建立,无纸化货币体系的成熟会减轻类似阿根廷目前这样的状况。

  蓝庆新:这样的国家,信用体系不是很发达,尤其是无纸化货币并没有达到成熟和发达的程度,这时需要更多的是现金的交易。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