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瞄准农村空巢家庭逐户“扫荡” 一个家族式团伙的盗窃空间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9日10:22
聂学剑

  农村素有“偷鸡摸狗不是贼”的朴素观念,却给一些不法之徒留下了巨大的作案空间。新年前夕,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辛桥派出所打掉了一个家族式专门瞄向农村空巢家庭、以偷狗名义踩点后实施疯狂盗窃的犯罪团伙,深挖涉农案件323起。这个团伙打掉后,涉案的颍东辖区案发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成。

  撞上巡夜村民

  2010年11月29日凌晨2时许,颍东区辛桥村轮班夜巡的群众发现一辆两轮红色摩托车,驾乘人员是两名年轻男子,他们手持丈余长的竹竿沿乡间小路疾驶而来,行迹十分可疑。还没等村民们与其打个照面,两男子突然调转车头向反方向逃窜。巡夜的3名村民立即联想到这是两名专门偷狗的小混混,可是,小混混为什么扭头就逃呢?村民们立即飞奔围截,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经过一番短兵相接的搏斗,两名小混混驾乘的摩托车被重重地摔倒在地,其中一人被扭获。

  及时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没有想到,这名看来仅仅是偷鸡摸狗的小混混落网后,交待出300多起案件,涉案嫌疑人12名。经过近一个月的深挖,警方抓获这个偷狗机动团伙的6名成员,另6人被上网追逃。

  揭秘偷狗内幕

  犯罪嫌疑人陈某现年26岁,本来在阜阳城里以刷油漆打小工谋生。2010年4月,在其姐夫的怂恿下,加入偷狗团伙。据陈某交待,他们每天下午骑着摩托车挨村踩点,寻找养狗的人家,当夜凌晨时分,再次行动,进入村庄偷狗。

  据辛桥派出所副所长宋朴介绍,入冬以来,该团伙偷狗280余条,平均每夜偷狗3只,卖给狗肉馆,其中偷狗贼每次可获利300余元。而偷狗收入其实是他们的副产品,也是他们实施盗窃犯罪的幌子。

  平均每天偷狗3只的数字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此案绝不会仅仅是偷狗、卖狗这些小打小闹的事。后来,随着犯罪嫌疑人任某、高某的归案,这伙偷狗贼的交代印证了办案人员的推测。除了卖狗之外他们有更大的目的:进村入户,用简易的撬锁工具破门而入,见什么偷什么。大到农机四轮拖拉机、抽水泵,小到化肥、农药、粮食,甚至食用油,统统一扫光。如果一个村子里的留守人员只是老弱病残,他们就会一连偷上好几家。

  他们把偷来的成袋粮食直接拉到附近的粮站卖掉,把所有铁制农机具,包括拖拉机、三轮车等都分解成铁块,卖到废品收购站。而很多被盗的农户长年在外地打工,直到事发很久后才会报案,还有一些损失较小的农户根本不去报案。这就无形中让这些盗窃团伙更为大胆。据交代,以辛桥为中心的方圆近三十个乡镇均被这伙偷狗贼染指。

  家族式盗窃引人深思

  犯罪嫌疑人陈某是颍东区袁寨镇村民,其姐夫介绍他入伙后,见有利可图,其父亲也加入帮忙。而他们翁婿、父子3人又由一名因盗窃罪服刑9年刚刚出狱的任某指挥。任某也是他们邻村人,大家都是远房亲戚,订立了守口如瓶、相互帮助的攻守同盟,把盗窃当成了一种有利可图的生意来做。

  辛桥派出所副所长宋朴说,受害村民们仅仅以为他们是偷鸡摸狗而已,再加上“偷鸡摸狗不是贼”的错误认识,让乡亲们对举报、抵制犯罪变得越来越麻木,从而助长了这个团伙的嚣张气焰。

  案发后,颍东警方专门成立专案组,深挖案件不放松。截至2010年底,辛桥派出所专案组破案323起。与此同时,阜阳市综治办专门编发简报,转发了颍东区发动群众冬防冬治坚持夜巡的好做法,并在当地召开冬防工作现场会。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