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枪击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武汉警校教官:好警察要先会自保 细节关乎生死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1月10日01:43
图为叶峰在进行教学。
图为叶峰在进行教学。

图为叶峰在进行教学。
图为叶峰在进行教学。

  心应细如发丝 拳要快若闪电

  教官叶峰:

  好警察要先有效保护自己

  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宋晓波 实习生 李晓霞

  1月4日,发生在山东泰安的袭警事件震惊全国,包括3位民警1位协警在内的4名警员殉职,多位警员受伤。

  有数据显示,我国年均400余名警察因公牺牲。民警应该如何在执法中保证自身的安全?如何做一名“高智商”的警察?昨日,本报记者专访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警事训练处副处长叶峰。

  上楼时一定贴着墙壁走

  查车时站在前后门之间

  警匪遭遇 细节关乎生死

  昨日,叶峰带着记者从操场走上办公楼的过程中,就给记者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警务技战术课。

  查车要站在前后车门间

  看到路边停靠的汽车,叶峰问道:“你认为民警在盘查车辆时,应该站在什么地方才对?”

  “应该是站在车旁边吧?”

  “要注意细节。”叶峰指出,民警查车时,应该站在驾驶室旁前后车门之间,并和车身保持一扇车门的距离,“民警可以观察车内状况,也能防备车内人员突然开门袭击”。

  上楼一定要贴着墙壁走

  我们走向办公楼大门,叶峰又问:“如果你作为民警,楼里可能有嫌犯,应该怎么走?”叶峰说,进大门时,要尽可能站在远处观察好情况后再绕门进入,不能贴着墙冲进去,因为嫌疑人很可能就伏击在拐角处。民警上楼梯时,最好靠着墙走,这样便于抬头观察楼上情况;下楼梯时,则相反,先靠着扶手观察好楼下情况再行动。

  用力量弱的那只手敲门

  到了门口,叶峰再次出题:“如果门内有嫌犯,警察应该怎样站位?”他告诉记者,民警敲门前,应该对门进行观察,如果门是朝内开,就要站在门锁一侧的墙边以门框作为掩体;如果门是朝外开,就要站在门轴一侧的墙边,站在门开启后30度角的位置,“如有情况和问题可用手抵门,不让门完全开启”。

  站好后,敲门都有学问。警察敲门,应该用力量较弱的那只手,常用的力量强的那只手,要腾出来随时进攻,或用来使用自身的警械具。

  【体验】

  【观点】

  警察要用“防身三宝”

  武装自己

  “现代警务实战要求我们的警察成为综合素质全面的警察,警察是一个高智商的职业,警事训练处教官的职责就是训练民警如何去做一名聪明的警察。”作为一名警察教官,叶峰对警察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

  通过梳理2001年至今的全国民警因公伤亡情况可以发现,平均每年都有超过400位民警因公牺牲,数千名民警负伤。叶峰在对民警进行培训时,首先和民警探讨的,就是安全问题。

  叶峰介绍,武汉警察在进行培训时,都要接受警事技战术的训练,无论什么警种、什么职务、什么性别。从香港警界引入的“防身三宝”理念是叶峰所在的教官团队经常向学员提出的要点:

  “戒备”,即民警不管接受什么任务,都要外松内紧,首先心里要有戒备意识,作好行动前的评估工作;

  “距离”,即根据不同情况,民警要和对象保持安全距离,如盘查过程中要保持1.5至2米的距离,如果对象突然发动袭击,民警有一定的反应时间和空间;

  “掩体”,即民警在行动时要注意使用掩体,能阻挡子弹或凶器的袭击。

  同时,叶峰和同事们还增加一核心要素“民警间的沟通”,民警执行任务前,要和战友确认好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行动中,要积极用语言、眼神、动作沟通,为同伴的安全负责。

  好警察需要

  胆大心细脑子快

  “只要能掌握了一套拳、几个擒拿动作就可以应付一两年”,叶峰笑称:“过去,培训警察侧重于刚性的一面,把学员都往‘功夫警察’上教,很多学员学会了架势,但难以应用于实战。”

  2004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警察大练兵,训练内容不仅包括体能体格、技能战术,还包括文化素质和其他专业素质。武汉市公安局的警察培训理念也日益更新。当时,叶峰刚刚结束长达3年的基层挂职实践,他认识到,警察不能蛮干,要成为“智能警察”。

  2003年,叶峰还在蔡甸公安分局第一派出所挂职副所长,一天,他和两位同事在便衣巡逻中发现了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叶峰等人上前站好位后,亮明身份,要求他配合民警去派出所调查,男子一开始没有反抗,可没走两步,该男子就开始挣扎反抗。叶峰将其扑倒在地,压在男子身上:“快!上铐!”身边一个年长民警从身上掏出手铐,但摆弄了半天,也没能将嫌疑人的手铐住。三名便衣警察压在此人身上,长达3分钟的制服经过成为叶峰记忆中最漫长的一次抓捕经历。

  叶峰说,手铐是民警很常用的警械,但很多民警平时根本没有练习使用,到了真的要用的时候,现场的混乱、嫌犯的反抗、突发的状况都可能让民警“突然不会用手铐了”;三位便衣民警一拥而上制服嫌犯,场面上非常错误,很有可能会让群众认为是“有人打架”而出手制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两位民警制服嫌犯,而第三位民警应始终担负警戒任务。

  叶峰在教学中,要求民警必须练习规范上铐动作,各种上铐动作都要保证在三秒钟之内完成。

  教官扮演坏蛋

  专打警察“软肋”

  叶峰还承担警务实战意识训练、缉捕战术、徒手防卫控制等理论和实操的授课任务。其中,警务实战意识训练是武汉警察培训中的创新课程,最受学员们的欢迎。

  “警务实战意识就是让民警处置任务时,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如何做好”,叶峰说,这一课程是从2009年开始的创新,通过让学员进行实战训练,真实体验实战状态,从而改正存在的操作错误。

  叶峰让记者看了一段课程录像:6位学员为一组,持模拟枪械,前往一房间完成搜捕嫌犯的任务,门被踹开了,嫌犯被持枪民警按倒,大家冲了进去,一位民警甚至在制服嫌犯的过程中把枪掉在地上,一场混乱后,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嫌犯竟然勒住一位民警,从身上抽出一把匕首来,架在民警脖子上!

  “嫌犯竟然有刀!”记者惊呼。叶峰严肃地说,这在实战中太正常了,你根本不知道现场会发生什么状况。叶峰边指着视频边告诉记者,嫌犯都是教官扮演的,很多学员在完成训练接受点评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处置过程太多错误了。

  【链接】

  带着警察苦练技能

  只为让其平安回家

  新年初始,武汉市公安局第五届“十大形象民警”开始评选,20名候选人中,武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的民警叶峰格外引人注意——他是名警察教官,这一警种也是首次参选武汉公安“十大形象民警”。

  39岁的叶峰是武汉人,1994年,他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就在武汉市公安干部学院(武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前身)警训部任教。多年来,叶峰取得了“心理咨询师高级证书”和国家人事局颁布的“心理行为训练师”的证书,获得了公安部颁布的“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指挥教官”和“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技能教官”的证书。

  实际操作训练课上,叶峰常常自己假扮犯罪嫌疑人,用民警发生的真实伤亡案例进行模拟训练,让受训民警去处置这类案件。

  “我的心愿是,通过教官的努力,让每一位民警都能平安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叶峰希望,全社会都能理解警察的艰辛和危险,在日常工作中能尽量配合民警的执法。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