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细数美军三大航母战斗群(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1月10日02:32

  从“天安舰事件”到“延坪岛炮战”,从美韩美日军演到朝美朝韩相互指责恶语相加,相对平静了几十年的东亚地区和西太平洋水域,再次剑拔弩张硝烟四起;而将于本月“会师”西太平洋的美国三大航母舰队,无疑再一次拨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

  2010年的朝鲜半岛无疑是一个充满了火药味的地方。2010年3月27号,发生了天安舰事件,11月23号,朝韩双方又爆发了延坪岛炮战,这是自1953年签署停战协定以来最为严重的冲突事件。然而,随着炮战硝烟的逐渐散去,半岛局势非但没有缓和下来,反而由于超级大国美国的插手,使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半岛局势处于一触即发的紧张状态。

  继美韩军演、美日军演后,前不久美国方面又传出消息,“里根”号航母将于本月驶入西太平洋。目前美军在日本部署“华盛顿”号航母,在关岛则有前不久赶到的 “卡尔·文森”号航母,届时再加上“里根”号航母,航母“三巨头”将“会师”西太平洋。一时间,美国这三大航母战斗群的一举一动不仅牵动着东亚各国的神经,而且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那么,三大航母战斗群的同时出现,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意在半岛剑指亚太?是战争前的准备还是完全出于战略威慑?而这三大航母战斗群的武器配备和打击能力如何?“三巨头”并肩作战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这些无疑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极大关注。为了满足广大读者,本期“军事博览”将为您较为详细地解读即将“会师”西太平洋的美国三大航母舰队,并配发著名军事专家的相关预测分析。

  “乔治·华盛顿”号

  与东亚局势密切相关

  “乔治·华盛顿”号于1992年开始服役,属美国最大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长333米,宽77米,乘员人数逾5500人,满载排水量9.8万吨。“华盛顿”号航母上共装载有90多架舰载飞机。

  “乔治·华盛顿”号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航母之一,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该航母的甲板面积是足球场的3倍,包括舰桥在内的高度接近20层楼,达81米高。船舱有3300多间,可容纳6250多名船员。舰上搭载90多架F-18“大黄蜂”战斗机、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早期预警机以及直升机。

  “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或常直接简称为“华盛顿号”,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六号舰,是美国第二艘以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为名的军舰,也是当今全球威力最大的武力载台之一。“华盛顿”号于2008年编入第七舰队,以取代除役的“小鹰”号。以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为母港的“华盛顿”号,是史上第一艘驻扎于日本境内的核子动力舰艇。

  相关数据

  动工: 1986年8月25日。下水: 1990年7月21日。服役: 1992年7月4日。满载排水量:104000吨。全长: 333米。动力:2座A4W核反应堆 4座蒸汽轮机。极速:35节,续航距离基本无限。乘员:3200人(军舰) 480人(飞行联队)。舰载机:90架固定翼及直升机。武装:2座海麻雀导弹发射器,2座21单元RIM-116滚体导弹 ,3座密集阵近防系统。

  搭载机队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50~60架。F-14“雄猫”战斗机10~14架。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E-2C“鹰眼”预警机。S-3B“海盗”反潜机 (目前只有执行水面侦查任务)。ES-3A电子侦察机 (已经退役)。SH-60F/HH-60H反潜直升机。另有四具蒸汽弹射器。

  航母编队

  旗舰“华盛顿”号,护航舰艇: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诺曼底”号、伯克级驱逐舰“布里斯科”号和“加农”号、护卫舰“辛普森”号、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安纳波利斯”号和“阿尔巴尼”号、快速战斗支援舰“供应”号。

  “罗纳德·里根”号

  世界最大核动力航母

  “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九号舰,也是美国在进入21世纪以后第一艘成军的航空母舰。2001年完工下水的“里根”号是以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为名。

  该航母于1998年开始在纽波特纽斯船厂建造,2000年下水。航母排水量为9.7万吨,水线以上有20层楼高,其飞行甲板面积为4.5英亩(约18000平方米),可载80架舰载飞机和6000名舰员,服役期50年。航母上的两个核反应堆可以连续工作20年而不用加燃料。

  “里根”号甚至有自己的邮政编码。船上储备的食物和供给可以维持三个月的生活。另外,舰上有3万盏灯,1400部电话。走廊里的缆线加在一起足有2100公里长。

  尼米兹级航母均装备有独立搜索雷达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在此基础上,“里根”号上增加了新型的“滚动机架导弹”系统,其配备的21枚“发射后不用管”导弹能摧毁高速接近目标。目前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

  相关数据

  下水: 2001年3月4日。服役: 2003年7月12日。满载排水量:105500吨。航速: 30节以上。乘员: 5700-5900人。武装: 3座海麻雀飞弹发射器 4x 20mm方阵近迫武器系统。舰载机: 80架以上,如遇特殊情况最多可载机140架。

  搭载机队

  配属“里根号”上的是美国海军第11舰载机联队的五个中队,使用的机种包含如下:

  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F/A-18 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2C鹰眼式空中预警机。C-2灰狗式运补机。S-3维京式反潜机。EA-6徘徊者式电子反制机。SH-60海鹰式或MH-60黑鹰式多用途直升机。

  航母编队

  “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包括,第14航母航空联队、第7驱逐舰中队、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导弹驱逐舰“迈克坎贝尔”号和“迪凯特”号、快速战斗支援舰“雷尼尔”号以及第11爆炸军械处理分队第15分遣队。

  “卡尔·文森”号

  曾参加对伊拉克作战

  “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里的三号舰。1980年正式下水的“卡尔·文森”号是美国海军第一艘新船受洗下水时,其命名由来的主人公还在世的作战用船舰。1982年3月加入大西洋舰队服役,1983年部署至太平洋舰队,该舰曾多次在海湾执勤,参加过对伊拉克的空袭作战,搭载第11舰载航空联队,装备各型飞机85-90架。

  卡尔·文森是知名的美国众议员,长年担任众议院海军事务委员会的主席,他也是最早洞悉核动力航空母舰对未来海权扩张的重要性因此积极推动此类船舰建造的重要推手。为了感恩文森众议员对于美国海军的贡献,军方特地将新建造的航空母舰以他为名,也使得他成为第一位非历届美国总统身份但却能获得如此殊荣的人。

  从1983年3月至1998年,“卡尔·文森”号航母先后8次前往西太平洋参加军事活动。 1999年7月,“卡尔·文森”号航母返回军港进行为期11个月的大修。美国海军花费2.3亿美元对该航母进行装备的更新换代。

  相关数据

  开始建造:1975年10月11日。完工下水: 1980年3月15日。服役: 1982年3月13日。排水量: 101097吨(满载)。全长: 332.84米。舷宽: 40.84米。最大甲板宽: 76.81米。吃水深: 9.45米。航速: 64.82千米/小时。载员:舰员3105名,航空人员2885名,海军陆战队72名。

  搭载机队

  有85-90架舰载机,主要有 F-14“雄猫”战斗机,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S-3“海盗”反潜飞机,飞机弹射器2台。

  航母编队

  “卡尔·文森”号航母、CG-57与CG-52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DDG-106与DDG-101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FFG-46与FFG-41号佩里级导弹护卫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