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渝北区委书记回应质疑:做重庆门户不是大话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0日03:45
  去年11月,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把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开放“窗口”。

  昨日,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市要建设与国内外经济广泛融合的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内陆开放示范区。

  1月4日,本报报道了渝北区规划在未来五年内基本建成重庆对外开放第一门户。该报道刊出后,不少市民对此提出质疑我市有不少经济强区,渝北区凭什么超越这些区成为对外开放第一门户?有没有说大话提劲的成分?

  昨日,渝北区委书记周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凭什么代表重庆形象?

  多项指标全市第一,不是大话而是实力

  记者:为什么提出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

  周旬:国际机场和保税港区在渝北区,新建的会展中心也在渝北区,外地客人下飞机后第一眼看到的还是渝北区,这就决定了未来渝北区在重庆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可以说,渝北区是重庆的窗口和形象。

  依托开放平台,过去五年渝北区利用内外资分别占到全市的1/10,已有9家世界500强落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9亿美元,多项外向型经济指标全市第一。因此,渝北区提出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不是说大话,而是凭实力。

  记者:未来渝北区如何规划城市形象?

  周旬:“花园城市”新加坡以弹丸之地吸引了全球6000多家跨国公司总部落户,这与城市环境的打造密不可分。渝北区要建成重庆对外开放第一门户,城市环境首先要漂亮。我们就是要瞄准国际一流城市,进行高水准规划,把渝北区建成像新加坡那样的“花园城区”,建成一座让人来了不想走的魅力城市、国际都市。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生态渝北建设,这就是比森林渝北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未来的渝北区就是要让老百姓住起感觉幸福,让外地人看了感到赏心悦目。

  记者:打造“花园城区”有哪些具体举措?

  周旬:为改变中国城市建设千篇一律的毛病,生态渝北建设不仅要继续增绿,还要让城市的色彩变得丰富起来,那就是用各种花木来点缀甚至点亮渝北区。

  今年渝北区将改建11个公园,新建5个公园,包括主次干道都将进行景观完善,其中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一年四季都要有花,让花卉成为城市中的亮点。

  一个城市是有历史和文化的,渝北区要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城市建设必须展现出重庆的文化底蕴。因此,渝北区街头将设置一批展现文化底蕴的大型雕塑。另外,在悦来会展中心旁打造300亩的古镇,与现代化的国际会展中心遥相呼应,体现城市的现代特色与文脉记忆。

  凭什么缓解城市拥堵?

  楼宇间设廊道,市民不上路面就可出行

  记者: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交通便利是先决条件之一,而交通拥堵是许多城市的老毛病,渝北区如何有序组织交通?

  周旬:市委三届八次全委会提出,要把重庆建设成为不塞车的城市。渝北区要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就要率先成为不塞车的城区。

  渝北区不仅有机场,还有渝利、渝怀、渝万三条铁路经过,轻轨也要开进渝北区,从宏观层面上看,渝北区的交通应该说是非常便利的。未来的渝北区将形成水陆空铁更加完善、更加密集、更加高效的综合体系,将成为重庆打造西部交通枢纽的核心。

  记者:具体到城区部分,要实现交通不拥堵,渝北区打算怎样做?

  周旬:首先要让道路畅通起来。区内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大通道,如投资17亿元建设的机场到会展中心的同茂大道,就是按双向8车道的城市I级主干道来建设。同时,区内52条断头路已梳理出来,近两年将全部打通。此外,一些原有的转盘也将取消,采用灯控技术加快车辆通行。

  影响城市通畅的原因还有占道停车和人车争道的问题。渝北区规划建设一大批停车场,把占道车辆引导进停车场,如在双凤支路就建了这样一个停车场,上面是绿地,下边就是停车场,今后类似的停车场将建更多。露天停车场也要升级改造,采用立体停车方式停放更多车辆。

  至于解决人车争道的问题,渝北区将在主要路口及居民点修建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同时,设置连接楼宇之间的廊道,让市民不到公路上就可完成出行。

  凭什么吸引高端人才?

  将研究出台吸引人才的系列政策

  记者: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人才是关键,渝北区凭什么吸引高端人才到这里发展?

  周旬:支撑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这些年渝北区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来渝北区发展的人才络绎不绝。比如去年我们举办的“百名硕博渝北行”,从全国邀请的硕士博士可到相关单位实习,并提供每月1500元至2000元的生活补贴,实习结束后,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去留。这项活动吸引了不少海归、名牌大学的硕博,参与总人数超出预期两倍。“孔雀飞渝北”将是未来几年的趋势。

  最近,区委还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出台吸引人才的系列政策。

  记者:机场、保税港区以及会展中心三大开放平台都在渝北区,今后到渝北区工作的外地人和外国人将增多,如何规划高端服务业与之相配套?

  周旬:今后的渝北区将是国际交流大舞台,保税港区及周边将聚集十多万人,其中将有大量外国人,这一区域还会有大量商务商贸等外事活动。

  高端服务业确实是渝北区目前的短腿,但渝北区已做好规划并正在实施,如在空港新城、悦来新城开辟国际医疗机构、国际教育机构和国际社区,成为外国人、外事机构、国际性组织的集聚区。

  在靠近悦来会展中心旁,已开建一个1000亩的主题公园,公园周边则规划了休闲娱乐配套设施。在会展中心附近,还为五星级酒店、高档餐饮预留了地块。

  由于保税港区在渝北区,这也是涉外的开放平台。我们已开始做免税店的规划和设置,市民今后到渝北区买国际名牌产品,将更加方便和便宜。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伟 采写 郭娟 制图

  周旬的遗憾

  城乡收入差距

  没解决得很好

  2010年已经过去,作为区委书记,周旬还是有挥之不去的遗憾。他告诉记者,去年一年,渝北区其他答卷都不错,唯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这一问题没解决得很好,“十二五”期间必须缩小这一差距,让城乡居民都能率先进入小康。

  目前,渝北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约为3:1,农民人均纯收入6590元,比2009年主城农村平均水平6954元还差360多元。

  “应该说渝北区这些年在城市建设上进步很大,变化也很多,但农村相对要慢一些。这是"十二五"期间渝北区全面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周旬说。

  如何缩小城乡差距?“不是要城市停下来等,而是要农村赶紧追。渝北城区发展得快,农村要跑得更快。”周旬说,到2015年,城市居民收入将达到3.5万元,年均增速大约为12.5%。全区城乡收入差距要从现在的3:1降到小康标准的2.5:1以内,农村居民收入必须年均增长18%以上。

  为此,渝北区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多角度推动城市“反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另外,还要培育特色产业并形成规模,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