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称日本外长前原诚司成下任首相重要候选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02:50

  日本执政党1月9日宣布,首相菅直人将于1月17日举行内阁重组计划,而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将被踢出。另外,日本媒体1月7日援引东京外交人士的话说,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深受美国政府“喜爱”,超高规格的接待预示着他早已被美方视为下届日本首相的重要候选人。

  “谣言”很逼真

  从1月6日开始,前原诚司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他表示,2011年将是“新日美同盟”关系的开始。日本媒体报道称,毕业于京都大学的前原诚司对美国有一种崇拜思想,一直以“亲美派”自居,目前在菅直人内阁中排行第二。不仅美国政府有意扶持其登上首相宝座,在日本国内,一些民主党议员也早有打算让作风强硬的前原诚司接替菅直人。

  媒体猜测不是空穴来风。在访问期间,首先接见前原诚司的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随后,前原突然接到通知,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在下午于白宫办公室内与之进行会谈,这一行程事先没有列入安排,着实让前原受宠若惊。而二者职位特殊,其会谈被媒体视为“有特殊含义”。因为4年前,时任日本外务大臣的安倍晋三访问美国时,也突然被安排与副总统举行会谈,那时,美国已经预计安倍将会出任下一届首相。另外,美国众议院也特别为前原举行了一场欢迎晚宴,出席这一场晚宴的,居然有众议院9个委员会的委员长,这种“高规格的欢迎晚宴”,是美国国会欢迎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场面。

  菅直人“难办”

  与人气渐高的前原诚司相比,菅直人的日子越来越难过。1月7日晚,菅直人首次出现在东京的视频网站“网络新闻”演播室大吐苦水,引起各方关注。1月9日,菅直人又协同夫人出现在选区内的超市购物,被视作是打着“平民牌”提高支持率。日本媒体认为,即便如此,菅直人从新年开始就面临的压力很难改变。在国内,内阁支持率已跌至21%,“去小泽”主张已经引起党内斗争,新一轮人事调整中,仙谷由人的去留问题肯定会掀起另一波争斗,甚至削弱政府执政能力,因为两大反对党可能控制国会阻碍经济政策通过。外交策略上,与中国关系难以改善,两国经贸关系受影响也让菅直人很头痛。据悉,为了改善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关系和进行本国农业改革,1月13日,菅直人可能重新任命贸易大臣,而现任贸易大臣大田章宏的离任被视为是转变亚太政策的标志。

  比起政治压力,菅直人的经济压力更重,仙谷由人1月6日表示,日本的财政状况正在“临近悬崖”。据经合组织(OECD)的预测,日本2011年政府债务将达到GDP的两倍,2012年将达到210%,政府债务负担居OECD成员国之首。

  作者:王丽颖 编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