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红衫军再度集会 前总理他信通过电话发表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0日09:48
  9号上午,泰国的“红衫军”,也就是反对独裁民主联合阵线在曼谷举行了2011年的首次集会活动,悼念去年集会期间冲突死亡者,并要求政府释放在押的“红衫军”领导人。

  这次集会其实是自去年5月“红衫军”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被政府强行驱散之后,“红衫军”支持者每个月都会举行的例行集会活动之一,不过原定于本月10号举行的这场集会由于正好赶上周一工作日,为不影响曼谷市民的正常工作和交通秩序而被改到了9号举行。

  从9号上午开始,“红衫军”支持者就陆续前往民主纪念碑进行集合,可能有上万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当天的活动从下午3点正式开始,先是在民主纪念碑举行系列的纪念活动,并摆设祭坛以悼念在去年4月10号军队与示威者流血冲突事件中的死难者,随后由“红衫军”及“红衫军”分支“红色星期天”的一些领导人率领的示威者车队游行活动。示威者仍然是像以往的集会活动一样身穿红色T恤,在集会场地悬挂无数只象征和平的千纸鹤,同时也打出横幅继续要求政府释放其被关押的数名领导人,几名领导人还在游行车上设置的临时演讲台上向示威者们发表了讲话。

  当天傍晚泰国前总理他信还通过电话向在场的集会者们发表了长达约6分钟的讲话,他在电话中向所有示威者表达了新年的祝福,随后,乍都蓬向集会者们发表了有关7名泰国人被柬埔寨逮捕以及泰柬关系的讲话。

  此外,集会者们在晚上7点还共同点燃蜡烛,为半年前在驱散行动中死亡的示威者表示哀悼,晚上8点,当天的集会正式结束。总的来说,除了从下午到晚上集会活动高潮期间,集会场地一带的交通被临时关闭之外,当天的集会活动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

  因为这时“红衫军”每月都会举行的例行集会,应该说,政府在处理这样的集会时已经有足够的经验了。从当天早上开始,曼谷警方就已经派了近千名警力负责从民主纪念碑到拉差巴颂路口集会场附近以后沿线的安全秩序,同时也派遣了一定的交警和工作人员负责协调集会场附近的交通指挥工作。

  警方负责人也表示,经过此前与“红衫军”领导人的协商之后,双方都在活动起始时间、游行路线等各方面达成共识,同时,“红衫军”也承诺不在集会期间释放红色天灯,同时也不会发表不利于皇室的言论等等。泰国副总理素贴此前也表示,不担心当天的集会活动,因为警方会根据正常的法律程序来进行管理,并且有能力控制当前的局势,政府也会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现在,“红衫军”确实会在每月的10号和19号分别举行一次集会,这已经行成了惯例。和去年3-5月集会期间的激进表现完全不同,现在的集会都在和平的方式下进行并结束。这主要是因为“红衫军”多名主要领导人被抓,目前的“红衫军”可以说是群龙无首,想要像去年一样再举行一次大规模长时间的集会活动已经不大可能了。

  另外,受去年上半年集会活动和驱散行动的影响,泰国国内经济旅游等各方面都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普通民众已经厌倦了这样的集会,因此,“红衫军”再举行大的集会也没了有民意基础。可以说,虽然“红衫军”的每一次例行集会参加人数都不少,但是受关注度已经越来越低。

  至于这样的集会什么时候结束,“红衫军”方面表示,如果政府不答应释放被关的领导人就将一直集会下去,但是政府也多次回应说,释放领导人与否取决于法院的裁决,而就在前几天,法院刚刚驳回了关于保释几名主要领导人的请求,所以可以看出,“红衫军”的这一诉求短期内都不会得到他们期望的回应。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总理阿披实已经多次强调,会在今年内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

  应该说,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是“红衫军”集会的最终目的,相信随着政府宣布解散议会的决定,“红衫军”的例行集会也会随之停止,不过重新选举之后的结果如何还是很难预测的。(驻泰国记者任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