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奇葆对“渠县个别企业非法雇佣智障人员”一案作出批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09:17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去年底曝光的达州市渠县个别企业非法雇佣智障人员到新疆强迫劳动一案,已经调查核实,智障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有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案件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保护残疾人和青少年合法权益,对全省福利院、收养所以及有关企业进行一次检查,同时进行一次普遍的政策教育,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各种违法和不人道的事件发生”。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也批示要求 “查清事实,依法严处”。

  省、市、县相关部门立即介入,立案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曾令全夫妇在既未向工商、民政、劳动部门申报,更未获得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开办自称是民间公益事业的“残疾人自强队”,非法输送智障人员到外地务工,赚取“智障工”的劳动报酬,涉嫌犯罪。目前,“残疾人自强队”已被依法取缔,曾令全夫妇已被刑事拘留。相关调查工作仍在深入进行。

  目前,此案涉及的智障人员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已将核查到准确信息的智障人员护送回乡;对身份待查的智障人员,暂时安置在当地福利院和救助管理站,将进一步核实身份,帮助找到监护人;对难以核实身份的智障人员,将妥善安排其生活,进入福利机构统一安置。

  为从根本上杜绝此类案件发生,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全省社会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敬老院等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工作中不规范的做法和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各地救助管理站进一步规范了进出站登记、站内管理等工作程序,还联合相关部门做好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寒冬送暖”活动。同时,对智障及精神病患者,除全力帮助其寻找亲人外,对无法查找到家庭的人员送到福利机构进行安置。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