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朝韩“放话”相互试探 半岛在谈判与不谈间徘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0日15:20
  中新网1月10日电 2010年底,朝鲜半岛局势渐趋缓和,朝韩双方有关“谈”与“不谈”的对垒成为近段时期来半岛局势的重点。双方一边互相示好,一面相互试探,颇有一番 “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

  朝鲜:愿无条件谈判

  自新年宣言首度向韩方示好之后,朝鲜政府、政党和社会团体5日在平壤发表联合声明,提议无条件地尽快举行朝韩当局会谈,开诚布公地讨论消除误解和不信任、实现和平和繁荣的途径。

  声明说,只要是愿意与朝鲜携手共进的人,不管其过去如何,朝鲜都愿意随时随地与其会见,同他们讨论包括缓和紧张局势、维护和平、实现和解团结和进行合作等所有问题。

  8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再次向韩方提议尽快无条件举行朝韩会谈。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报道说,朝方还提议重启红十字会谈和重启金刚山旅游的会谈,并于1月底或2月上旬在开城举行关于开城工业园区的会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的话说,需要积极落实朝方5日声明的重大提议精神,尽早为目前的僵局找出突破口,改善朝韩关系,开启和平与繁荣之路。

  此后,朝鲜各界人士还于9日在《劳动新闻》撰文表示,朝鲜提出的尽快无条件举行朝韩当局会谈的建议是“克服当前难关,开创祖国统一新局面的划时期的果断措施”,韩国当局应该积极响应这一建议。

  此番朝鲜方面一连串的积极表态可谓“目不暇接”,也为步入冰点的朝韩关系送来了阵阵暖风。外界纷纷评论在经历了一番剑拔弩张和唇枪舌剑后,朝鲜半岛正迎来新的和平曙光。

  韩国:诚意为先

  对于朝鲜方面连连抛来的“橄榄枝”,韩国方面可谓“犹抱琵琶半遮面”。

  韩方首先认为,对于朝鲜的有关提议仍“有待观察”。随后以较为强硬的口吻称这是朝鲜的“宣传手段”,拒绝与朝鲜展开对话。韩国统一部官员7日发表言论说,从形式和内容来看,朝鲜的这次提议“欠缺诚意”。该官员认为,为了表现诚意,朝鲜须放弃核武器,并就“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做出具体措施。

  不过,韩国政府认为,只要朝鲜实现无核化,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表现出诚意,与朝鲜的对话之门始终敞开。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金英善10日就朝核问题和韩朝对话表示,朝核问题是韩朝关系的重中之重。若举行韩朝对话,双方也须讨论朝核问题。金英善强调说,为了举行韩朝对话,朝鲜不仅要对各种挑衅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还要在韩半岛无核化方面显现诚意。

  对话前景不乐观

  目前来看,未来的朝韩对话前景并不很乐观。韩国《中央日报》8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韩国政府正计划将朝鲜铀浓缩项目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安理会对朝鲜进行制裁后,再推进包括朝韩对话在内的各种协商工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