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截肢女大学生打工挣生活费 装假肢常帮别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0日16:05
陪伴于玉琪11年的拐杖。 李珍梅 摄

  没了家、没了父母、没了一条腿,这些不幸都发生在青科大大二学生于玉琪一个人的身上。9岁的她就开始了与“不公平”命运的斗争。2008年,她以602分的成绩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学习名列前茅、为挣生活费找家教做兼职、装上假肢后经常帮助别人……截肢女孩用行动的点滴感动并励志着青科大的学子,6日晚,该校举行的2009-2010年度人物评选中,于玉琪就是其中一名。

  9日上午10点左右,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门口处,身材单薄、眉目清秀的于玉琪远远地向记者打招呼,一脸乐观、纯真的微笑。玉琪家在鄄城县的一个村里,1999年她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必须截肢。祸不单行,玉琪被查出肿瘤期间,她的母亲也被查出肺癌晚期。在玉琪截肢后住院期间,母亲离开人世。2006年1月,不幸再次降临,玉琪的父亲患胃癌去世。

  玉琪家兄妹四个,她排行最小。两个姐姐都已出嫁,哥哥在北京打工。父亲去世的那一年,玉琪正好中考,中考玉琪考了596分,本可以进入县城最好的高中,而为了给哥哥姐姐省钱,她选择了一个可以免学费的另一所高中。2008年,玉琪以602分的成绩考入了青岛科技大学,她选择了化工学院。“因为化工学院有制药专业。”

  考入大学后,为了减轻哥哥和姐姐的负担,玉琪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去做家教和兼职挣钱。多次遭遇被“忽略”后,她找到了一份辅导高二生物的家教,这份工作每个月能挣300元。“足够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了,我一天给自己的标准是6元。”

  2010年9月初,四方区残联和青岛市残联免费为她安装了假肢,如今玉琪已能用双腿走路了。

  装上假肢后,最让她开心的是,她坐公交也可以给人家让座了。于玉琪说,她有了假肢后,还参加了学校的迎新志愿者工作,希望能更多地帮助别人。 (记者 李珍梅)

  作者:李珍梅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