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官员提高能力要细读法院白皮书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0日08:07
  针对目前因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社会热点问题引发的群体性行政争议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开展了“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云南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将本辖区内的行政审判情况形成司法审查报告送当地党委政府参考,内容包括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等,以此促进基层政府和行政机关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1月9日《中国青年报》)。

  毋庸讳言,一个民主法制不断进步的时代,必定是一个权利高扬的时代。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片面追求“政绩”、漠视民生的非理性、甚至是非法行为,伤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而百姓为了维权状告政府,本来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但却常常遇到“肠梗阻”,“民告官难”说明在不少地方公民维权的“绿色通道”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所以,从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政府机关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的角度讲,云南省高院在全省开展的“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无疑是一个积极举措。由于“白皮书”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其中又不乏许多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的建议,当然值得每一位政府官员细细品读,并一定要真正读出“原汁原味”来才行。

  惟有如此,政府官员才能知道工作失误在哪里?自己的执政水平离党和人民的要求有多远?并认真查找一下造成工作失误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重视司法机关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对工作中的失误一一加以改进,不能再让“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不正常现象发生。这样,才能符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也才能受到百姓的称赞!

  

云南和法堡公务员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