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个普通家庭的账本“经济史”:算计不到要受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1月11日01:36

  最大的开支是教育和房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

  杨绿平

  49岁,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寨桥派出所辅警。记账24年。

  1986年,24岁的杨绿平开始在日记里记下自己每日的花销。

  杨绿平告诉记者,记账有三大原因:第一,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第一次当家做主,执掌小两口财政大权,他想知道,一年究竟能挣多少钱,要花掉多少钱。第二,出于对文学的爱好。“那时,我不仅是常州日报的一名通讯员,还是武进县人民广播电台的通讯员。日日记账是缘于自己爱动笔写点什么的结果。”第三,“将村里账目与家里的分清”。当时,他正在村里面做出纳,管着村里的钱财,因为怕把公家和自家的账目搞混淆了,所以,也给家里做了一本账。

  记了24年的账,杨绿平的感受是消费水平与收入都有所增长。

  1987年,杨绿平全家收入是4309元,当年支出为4780元。到了2009年,他的全家收入为61941元,支出为92659元,而2009年严重超支是因为父亲生病。从数千元变成数万元,24年来,杨绿平全家的收入涨幅为14.4倍。

  同期,物价涨幅为多少呢?杨绿平给记者举了一个农业生产资料的例子。1987年,氮肥每袋80斤售价9.3元,折合为每百斤售价约为11.6元;2009年,每袋氮肥百斤售价为38元。也就是说,24年来,氮肥价格涨幅约为3.3倍。

  24年的家庭开支中,最大的开支有两项:一项是教育,另外一项是建房。

  在杨绿平的账本中,儿子的教育费用呈现陡涨的态势。在儿子上小学、初中时,学杂费淹没在日常费用中,并不突出。但到了高中后,学费一下子成了大宗消费。

  最开始是儿子中考差几分,交了2万元择校费,到高中毕业时,总共耗去了6万元。上大学的费用则是10万元,合计16万元。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武进工作,这让老杨又喜又愁。喜的是儿子终于长大成人,可以自己独立生活。愁的是,儿子眼看要成家,房子怎么办?城市里高企的房价让在农村生活的老杨犯了愁。

  老杨自己的住房是农村自建房,不仅便宜,而且面积有着城里人难以想象的超大、宽敞。1987年,杨绿平结婚,婚后与父母同住在老屋里。后来,经济情况逐步得到改善,1993年开始自己建房,1996年竣工,简单装修了一下,就入住了。

  老杨家的房子是两层小楼,从前到后,长30米,宽8米,两层加起来面积达到480平米,耗资不到16万。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项最大的开支,也是一辈子仅此一次的开支。

  而儿子的婚房,“在城里买商品房,肯定买不起,”杨绿平显得十分无奈,“只有把家里的老宅装修一下,大概要花10万元,彩礼要花8万元,儿子成家的这笔开支要18万元。”“农产品价格涨幅不大,教育费用涨幅太大,城里房子就买不起了。”杨绿平感慨地说。

  现在的老杨,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寨桥派出所当辅警,虽然是农民身份,但不用干农活。让记者意外的是,老杨对电脑使用得非常熟练。2002年,电脑迷老杨花了6400元买了一台电脑,他从此开始用Excel记账。他自己设计了个性化记账软件,输入当天的收支后,电脑就会自动做出分类统计。但让老杨颇为感慨的是,这台2002年花了6400元买来的电脑,现在已经降到了1000多元。“IT产品一买就降,商品房一买就涨。”

  尽管这24年来,老杨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老杨并未明显地感受到生活的幸福,“马马虎虎。”老杨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