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房产税按2%计算7年所交税款足够再买1套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2:34

  重庆房产税预测征收区间:0.5%~2%

  程维

  作为首个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重庆市房产税到底要收多少?

  新华社昨日援引消息人士的信息称,计入征收房产税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可能为144平方米以上,多套房建筑面积实施累加制,超过200平方米也可能被征收房产税。此外,房产税税率可能为房地产当年市场价格的0.5%到1.5%。

  同日,《中国证券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信息称,“重庆市针对高档房征收的房产税税率可能在1%左右。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此前表示,重庆现在实行的政策,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遏制’的思路,重点将对高端住房比如别墅等,征收房产税,加以遏制。黄奇帆还表示,重庆将对高于市场平均价格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

  综合各方信息,目前外界对重庆市征收高档房房产税的税率判断,基本都在0.5%~2%之间。其中征收1%~2%这一区间黄奇帆曾在公开场合透露过。

  去年4月20日,黄奇帆在国内一家媒体上刊发的专访《只要动脑筋,政府是可以控制房价的》中披露:“我们做了一套方案,如果你这套房子是200平方米,但是价格又相当于市场均价的3倍以上,我就收你1%的特别税。高4倍就收1.5%,高5倍,我就收2%。如果再高上去,就收5%。”

  “因为是年年要交,如果300万元的一套房子,2%就是6万元,然后300万元本身还要付利息,利息本身就是6%,所以就变成8%,然后还要付物业税,一套房子的物业税怎么也得每年五六万元,这样一来,六七年时间,(交的税)都能够再买一套房子了。”

  重庆一些炒房者群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六七年交的税就够再买一套房”的高税率尤感惊诧。不过,他们随即也注意到,黄奇帆在提及“6年再买一套房”观点时,顺便还匡算进了利息成本6%,以及大致2%的物业税成本。

  当地的一些炒家在2010年4月底就开始逐步抛楼,不过另一些人则对2%的年税率不以为意,他们认为这一税率远低于房价上涨幅度。

  去年重庆商品房价格一年内上涨了约50%,而且是在把套内面积计价改为建筑面积计价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