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政协委员吁政府给市民发红包 应对物价上涨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1日01:50
一位渝中区市民收到宝宝的出生礼包(资料图片) 记者 毕克勤 摄
一位渝中区市民收到宝宝的出生礼包(资料图片) 记者 毕克勤 摄

  昨日,市政协委员刘绍璋建议,春节前政府给全市老百姓发红包,让大家都能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刘绍璋委员说,去年底,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善民生不是单纯“花钱”,同时也能“挣钱”,而且越舍得在民生上花钱,政府就越有钱。同时提出社会成果要由人民共享,把“蛋糕”分得公平合理。

  当前物价上涨导致部分市民生活困难。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月份,我市的CPI同比涨幅高达5.3%,11月份价格涨幅最高的仍是食品。

  “从市民日常生活的角度看,去年11月中上旬,菜市场里几毛钱甚至一块钱一斤的菜没有了。涨价前,5块钱能吃一个盒饭,现在要七八块,甚至10块钱。”刘绍璋说。

  去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991亿元,增长了4倍。不仅如此,我市国有企业利润也不错。刘绍璋说,2010年初,我市国企总资产已达1万亿元,净资产达2722亿元,利润实现268亿元。“国企早期退休职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2001年1月1日前)在国企整体亏损时退休的职工,退休金是目前重庆企业退休金最低限,每月不到1400元。”刘绍璋说。

  2010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适当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一类央企上缴15%),用于民生。为此,刘绍璋说,我市财政收入和国有企业利润都不错,可以考虑借鉴香港澳门等地给市民发红包的做法。如果财政资金不行,可拿出部分国有企业利润发给老百姓。

  “当然,在普遍发放的同时,还应照顾国企退休老职工等困难群体,可适当给他们多发放些红包。”刘绍璋说。 首席记者 李伟

  看看市内外怎么发红包

  渝中区:结婚生子都有红包

  渝中区去年推出“人生关怀计划”,刚出生的发100元,刚上小学的发100元,结婚登记的发100元,家里有亲人去世的发200元。据统计,到去年底,该区29万多人次领到红包,累计发放了1.04亿元。这项政策今年还将继续。

  深圳:每人发100元电话卡

  去年9月,在深圳经济特区30岁生日之际,深圳市向每位市民发放一张面值100元的电话充值卡。据介绍,凡具有深圳市户籍,或者在去年8月31日之前获得深圳市居住证的市民,都可以领到这张卡,深圳一共发动了700多个社区工作站来发放。

  广发红包值得借鉴

  市人大代表鲁磊:向市民发红包这事,其实各地一直在做。每到节假日,领导都会看望弱势群体,发点钱或者慰问品。但以前发放对象涉及的群体太小,而且声势不够。现在政府已经有了财力,而且我们率先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缩小三大差距,全市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因此可以借鉴推广渝中区的经验,向全市人民发红包。具体怎么发,发多少?可以多征求意见,让更多的人感受。

  多种措施缩小差距

  市人大代表段茂兵:向困难群体或全体市民发红包,重庆现在有这个基础,有这个财力。在春节前夕和“十二五”开局之年,可以考虑。但是,仅仅依靠发红包来缩小三大差距,那是不现实的,需要采取多种综合措施。我建议政府拿出更大的投资,进一步降低社保的个人缴费比例,让老百姓得实惠。另外,能不能给公租房、廉租房配一些简单的家具,让大家直接住进来,减少支出。

  发红包要量力而行

  市人大代表谢松洪:给全体市民发红包,也需要量力而行,需要充分考虑本区本县的实际情况。目前,我市各区的发展情况不同,有些县至今比较贫困,需要社会帮助脱贫,比发红包更重要的是发展经济,变“输血”为“造血”,帮助他们早日富起来,缩小区域差距。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记者 姜莹

  作者:刘邦云 姜莹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