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环保局长自揭家丑:去年空气质量未达标(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1日01:50
曹光辉坦言,当环保局长每年都累,每年压力都大
曹光辉坦言,当环保局长每年都累,每年压力都大

  都累,今年会更累!这是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的心里话。

  去年我市环保工作貌似取得了好成绩,刚刚过去的2010年,许多人都为311个“蓝天”而欢欣鼓舞主城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达到311天,这是最近十多年来的最好成绩,几乎达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但是,曹光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泼了一瓢冷水:由于灰尘太多,去年主城空气质量既没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也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他说,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重庆还有空气质量、河流治理、噪音、油烟和市民满意度五大难关要跨越。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记者 陆纲 摄影报道

  去年蓝天目标总天数达到了,但品质不够,超过国家标准一点点,很可惜

  “总天数达到了,品质不够。”曹光辉说,去年主城空气中的细微灰尘浓度超标,没有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

  到底超了多少?市政府蓝天行动督察组统计,去年主城平均细微灰尘(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0.102毫克,国家标准是0.1,也就是说,超了0.002,只是很小的一点点,很可惜。

  这就好像高手过招,拼到最后,发力越难,这一点点看似微小的差距,其实最难跨越。曹光辉说,现在整治空气质量已经到达“高位”,不像前几年处于低位,随便采取一项措施,都能收到较好效果。现在必须精细化管理,除了要天数,还需要品质。“但老天爷的事情,哪个说得清楚,假如碰上浓雾,空气凝结不动,肯定就要受到污染。”

  14条次级河流附近的养殖场关了,鸭粪牛粪清理了,但最困难的事情还在后边

  “治水”也是曹光辉面临的一道大难题。去年10月27日,他在一次会议上发飙:“按照这个速度整下去,绝对不可能完成"创模"目标。”当时社会给出的评价是,主城14条次级河流,黑臭依然,总体整治成绩不及格。

  现在,2010年已经过去,给去年的成绩轧账,曹光辉认为95%的整治任务已经完成。但这只是一个起步,只是把次级河流旁边的养殖场关闭了,把鸭粪牛粪清理干净了,最困难的事情在后边。

  曹光辉说,14条次级河流附近的企业还有好几百家,黄市长说能治就治,不能治就关门,今年必须“斗硬”。此外,14条河道都要清淤,要生态修复,工业园区要建污水厂,这些事情都必须在今年完成,一天都耽搁不起。这些事情也不是由环保局一家来做,需要很多部门配合,有的出钱,有的出地。“我的任务主要是牵头,督促,采用各种形式为大家鼓劲。”

  治噪,难着呢!不对隔音屏抱很大希望,安装双层玻璃应该最管用

  去年主城“十大噪音路段”出炉,曹光辉知道这事,也为此头痛。

  他说,很多市民发来邮件,说马路上噪音很大,睡不着,希望安装隔音屏。现在环保部门已经把所有意见整理完毕,和市政部门会商过几次,并已上报市政府。到底哪些地方安?怎么安?由市政府拍板。

  但曹光辉个人不对隔音屏抱很大希望,因为重庆马路比较窄,人行道更窄,安装后可能影响安全和美观。就算不影响安全,效果也有限,可能只对低层住宅有效,对高层的效果不大,因为不能修个隧道把马路彻底盖住,噪音始终是要跑出来的。

  他说,真正比较好的方法,一是安装双层玻璃,结合正在实施的外立面改造,给临街的民居都装上双层玻璃,江北区最近改了一部分,效果非常好,窗子一关就很安静了。另外就是修隔离带,修在房子和马路中间,住宅尽量离马路远一点。市民买房子时有一点要慎重考虑,如果身体较差,容易失眠,就不要购买离马路太近的住房。

  油烟问题重在预防,开在居民楼下、没有公共烟道的餐馆,环保局可以直接关门

  油烟是环保工作最主要的民生问题之一,投诉的市民也不少。曹光辉认为,解决方法重在预防,工商局发执照之前,先看看有没有公共烟道,楼上是不是居民楼,如果条件不具备,坚决不发执照。

  对于那些发了执照的,则要加强管理。现在人大修改了环保条例,对于开在居民楼下、没有公共烟道的餐馆,环保局可以直接关门。

  恶臭问题和油烟类似,熏人!请市民及时举报。曹光辉说,假如臭味来自附近的工厂,问题就好办,马上整治;如果来自下水道,就要复杂一些,要实行清污分流整治。

  马上进行的环保满意度调查,请你耿直点,别冤枉好人,也别表扬坏人

  老百姓对环保的满意度不高,投诉比较多,这也是曹光辉的一块心病,因为这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硬杠杠。现在,新一轮党政一把手考核即将开始,从今年1月起,市社情民意中心将随机抽取样本,到市民家里搞入户调查,询问对所在区县的环保工作是否满意。

  “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个选项,如果市民不满意,还要问具体针对哪些方面?是水太黑?还是空气不够好?或者噪音太闹?”曹光辉说,市委还发了一个文件,要是哪个地方的满意率比去年低,打了退堂鼓,就一票否决,不合格!所以,市民的这一票关系重大!曹光辉委托本报拜托大家:如果调查员向您提问,请你多配合,实事求是,耿直点,别冤枉好人,也别表扬坏人。

  大家都很累!曹光辉累不累?他说,每一年都很累,每一年压力都大。今年得把“创模”的事情做完,明年就要接受国家初步检查。万一被卡住了,怎么交待?

  大家都说环保局长不好当,曹光辉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他认为,关键是要找对方法,不要和经济对着干,提前介入为经济服务,比如在工厂开工之前,先帮它把污水池修好,把污染治好,事情就好办了。

  “十二五”环保指标难度都很大,但自己还是很有信心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环保提出了一系列指标,如单位GDP能耗要减少1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单位GDP二氧化氮排放量减少17%,耕地保有量确保220.85万公顷,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2类,主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保持在311天以上等等。

  而在15年前的“八五”、“九五”计划,都没有环保指标。随着时代进步,环保目标被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曹光辉说,这些环保指标难度都很大,但自己还是有信心。

  曹光辉,男,1958年8月出生,江苏如皋人,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1982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1月至1983年9月在四川省建材局工作;1983年9月至2000年6月在重庆市规划局工作,历任科员、副处长、副局长;2000年6月至2004年5月任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2004年5月至今任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