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人大代表建议快速公交专用道高峰期应开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1日01:50
  “堵车堵得厉害的时候,真的想借道BRT快速公交专用道,但是一进去,又要遭罚款。”昨天上午,家住南方香榭里的市民胡显云开车去上班,没想到整条高九路就像停车场一样,全是车,堵得水泄不通。

  “一边是车扎堆,一边是供几辆公交车通行的专用路,公交车走了,就剩下空空的车道。能不能合理利用BRT快速公交专用道,缓解高九路的交通拥堵?”胡显云很期望。

  昨天,市人大代表张林东就高九路快不起来的现象,提出建议:在高峰期间,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对社会车辆开放,以减少堵车。

  两会现场

  封闭路段多

  共用路段反而成堵点

  张林东说,作为市人大代表,高九路堵车的问题,他也收到了很多市民的建议,并且为此到高九路进行过实地调查。调查的时间段大概分为三段:早高峰、中午和晚高峰。

  2010年11月28日上午8点,张林东从二郎BRT快速公交专用车道的彩云湖车站起,驱车前往虎头岩。这条线,一共7个公交车站,这些公交车站,多数都用铁栅栏把中间两个车道封闭了起来。

  这条路,有的地方是三车道,有的地方只有两车道。“两车道的地方,除了快速公交专用道,能够提供给社会车辆使用的车道只有一条了,堵车就成了自然现象。”

  另外一个现象也引起了张林东的注意,由于公交专用道并没有全路段封闭,有的路段划了虚线,又允许社会车辆使用。张林东说,特别是虎头岩那个快速公交车站处还设置了一盏红绿灯,社会车辆在这里又要分道,有往大坪走的,有往嘉华大桥方向走的,“车辆在这里乱成一团,变道的、争着离开快速公交车道的,堵车问题非常严重。”

  随后,张林东又开着车在2010年12月3日和12月18日的中午和晚高峰到高九路进行了两次体验,得到的结果如出一辙。

  为了缓解高九路交通拥堵的状况,张林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保证BRT快速公交专用道不拆除的情况下,可以对社会车辆实行分时段开放。早高峰开放时间为7点30分~9点30分,中午开放时间为11点30分~下午1点30分,晚高峰开放时间为5点30分~8点30分。另外,还要拆除虎头岩车站处的红绿灯,为过街的市民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场外联动

  封闭路段好比是石头

  阻挡了车流前行

  昨天上午8点40分,记者从高九路的彩云湖打车前往虎头岩。

  记者注意到,从彩云湖到虎头岩车站一共7个车站,其中石新路车站、柏林站、联芳园站、六店子站和虎头岩车站实行了全封闭式运行,这段长12.34公里,封闭最长的当属虎头岩车站,长1.1公里。

  这5个全封闭的车站之间,又有很长一段路没有封闭,社会车辆可以与BRT车辆共同使用。

  记者体验的这个时间段,也是上班的高峰时间,进入六店子车站后,车辆拥堵现象就非常明显。这一路段,双向六车道。但其中,有两车道是快速公交专用道,双向各仅剩两个车道供给社会车辆使用。

  从六店子到虎头岩车站,不过一公里多的距离,但是这一堵又是整整3分钟。

  在六店子车站与虎头岩车站之间的共同车道,很多社会车辆开始了争抢车道,“只要一变道,就要堵。”的哥陈在云说,公路就好比一条河流,原本水流很平稳也没有波澜,但是河里有了石头,就会形成阻力,在水流的同时形成波澜。“石头越多波澜越大,封闭的路段也就好比是石头,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堵点,最终把整条高九路的交通都搞得水泄不通了。”

  “设快速公交专用道其实是好事,但是当时主城区的社会车辆数量不多,现在每天有200多辆车上牌,车辆多了,道路资源有限,再用三年前的办法来约束现在的交通不现实了。”家住南方花园E区的市民罗小平希望,快速公交专用道尽快取消。

  事情反响

  快速公交专用道引热议

  相关部门引起重视

  关于分时段为社会车辆放行的建议,记者昨天咨询了高新区交巡警部门,对方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这件事情也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高九路的BRT是我市首条快速公交专用道,于2007年12月29日正式开通,当时的BRT提出“跑得快是最大的优势”。由于这是一条示范线,开辟有BRT专用道并使用国内领先的智能控制系统,还可智能控制红绿灯,当车距红绿灯约50米时,社会车辆道红灯就会亮起,禁止通行,快巴通过后,红绿灯迅速恢复。

  记者 王渝凤 史宗伟 摄影报道

  作者:王渝凤 史宗伟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