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客机坠毁 > 11伊朗坠机消息

伊朗失事客机机龄近40年 1985年就已停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1日02:33
  伊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机当地时间9日19时45分(北京时间10日0时15分)在该国西北部地区坠毁,目前至少造成77人死亡,26人受伤,1人失踪。坠毁事故中没有中国人伤亡。

  客机曾报告技术故障

  据伊朗媒体报道,9日当晚,从首都德黑兰起飞的这架波音727客机计划飞往西北部城市乌鲁米耶。客机在即将降落乌鲁米耶机场时向机场控制台报告技术故障,随后坠毁。乌鲁米耶距德黑兰大约700公里。

  伊朗运输部危机应对委员会负责人艾哈迈德·马吉迪说:“有证据显示,机长因乌鲁米耶机场上空天气状况恶劣无法降落,决定返回德黑兰。但是坠机的原因尚不清楚。”

  人们在附近的一个村庄发现了客机的残骸。客机撞地后散成碎片,没有爆炸或起火。

  重伤者处于昏迷状态

  伊朗国家电视台以警方信息中心为消息源报道:“不幸的是,77名公民死亡,26人受伤入院,1人失踪。”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确认称,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伊朗红新月会表示,有的轻伤者可以自行离开飞机,有些伤势严重者目前还处于昏迷状态。在当地警方、救援组织和坠毁现场村民的帮助下,重伤者已经被送到了医院救治。但是,部分生还者伤势危急,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大雪阻碍救援进程

  从伊朗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坠机现场周围一片白雪,飞机已经断成三截,机身不少部位的外壳脱落,露出了钢铁的骨架。生还者身穿厚棉衣在雪地里穿行,不少人脸上还有血迹。

  伊朗紧急事务部官员马苏米称:“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坠机现场附近遭遇了一场大雪,雪厚达到70厘米,这给救援带来很大麻烦。”

  目前,在首都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已经聚集了大量失事客机上乘客的家属,都在焦急地等待救援的消息。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死伤者的名单。不过伊朗航空公司透露,乘客上有两名儿童。(张乐)

  调查

  事发时天气恶劣雪大雾浓

  黑匣子已经找到;基本排除恐怖袭击可能性

  一名伊朗高级警官10日对伊朗英文电视台Press TV表示,从目前迹象来看,飞机坠毁很可能是天气的原因。不过,由于坠毁前飞行员向地面报告了技术故障,因此也不排除操作失误的因素。

  在坠毁现场附近的西阿塞拜疆省警官拉鲁兹·库姆莱称,客机从德黑兰飞往西北部的时候,就已经比原定起飞时间推迟了1小时,原因就是恶劣天气的影响。事发时,乌鲁米耶当地能见度很差,下着大雪,伴有大雾。这种天气已经让两架从德黑兰飞往当地的航班被迫取消。

  库姆莱认为,事故很可能是自然因素造成的。但是也不排除在恶劣天气作用下,飞行员操作失误或者综合因素引起坠毁事故。此次事故基本上可以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伊朗紧急事务部官员马苏米表示,坠毁飞机的两个黑匣子已经找到一个,这将有助于确定飞机失事的原因。目前多个小组已经赶到现场调查取证。

  (张乐)

  链接

  失事客机机龄近40年

  伊朗指责西方制裁导致其无法购买新飞机

  最近几年,伊朗发生了多起空难。除天气原因之外,很多事故是由于飞机老化等技术性原因引起。伊朗指责称,这是由于西方对伊朗的制裁导致伊朗难以更新技术,并购买新式飞机。

  最近数年,由于饱受争议的核计划,伊朗已经遭受了4轮联合国制裁。除此之外,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了更为严厉的单方面制裁,其中就有禁止向伊朗出售飞机和零部件的规定。

  根据伊朗媒体的报道,9日当天发生事故的波音727飞机就是一架典型的老式客机,机龄接近40年。伊朗在1974年购得该飞机,当时已经是一架二手飞机。美国波音公司早在1985年就停止生产该种机型。

  伊朗最严重的空难发生在2003年2月,当地一架载有上百名伊朗精锐武装力量革命卫队官兵的客机坠毁,导致302人死亡。2005年12月,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发生了一起客机坠毁事故,飞机直接撞上了居民区大楼,导致100多人罹难。2009年7月,一架俄制图-154型客机从德黑兰起飞后不久坠毁农田,导致168名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张乐)

  华讯

  失事客机上无中国乘客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驻伊朗使馆了解到,当地时间9日晚在伊朗西北部城市乌鲁米耶附近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中国驻伊朗使馆参赞傅威娜告诉记者,坠机事件发生后,使馆在第一时间向德黑兰麦赫拉巴德机场了解情况。机场工作人员证实,失事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当地时间9日19时45分,伊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机在伊朗西北部城市乌鲁米耶附近坠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