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客机坠毁 > 11伊朗坠机消息

伊朗客机雪地中断成三截 29人从残骸中爬出(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1日01:50
客机断成三截,深埋在雪中
客机断成三截,深埋在雪中

遇难者亲属掩面悲泣
遇难者亲属掩面悲泣

飞机残骸
飞机残骸

  当地时间1月9日19点45分(北京时间10日零点15分),伊朗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06人的波音727客机在该国西北部的西阿塞拜疆省省会乌鲁米耶附近坠毁,造成至少77人死亡,部分幸存者伤势严重。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的消息,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坠机现场:

  雪地中飞机断成三截

  这架客机于当地时间9日18点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在距离目的地乌鲁米耶机场还有10分钟飞行里程时,飞行员向机场指挥中心报告说,飞机突遇机械故障需要迫降,但由于天气状况不好,飞机没能顺利降落。就在飞行员试图进行第二次迫降时,客机在机场上空盘旋时失控坠毁,坠毁地点在伊朗与土耳其交界处的一个名叫塔尔马尼的村庄,距乌鲁米耶机场仅15公里。

  根据伊朗国营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坠毁的飞机断成三截,深深地埋在积雪之中。

  伤亡情况:

  77人遇难总统发唁电

  客机上共有94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它的起飞时间曾因降雪推迟了两小时。

  事发后伊朗救援人员和当地农民冒着大雪在飞机坠毁地点附近搜寻幸存者。事故已造成至少77人遇难,其中包括一名新生儿和两名儿童,由于部分伤员伤势严重,遇难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伊朗总统内贾德发出唁电,向空难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要求交通部长及相关官员尽快调查事故原因。

  西阿塞拜疆省省长说:“飞机在一个村庄附近坠毁,是村民告诉当局飞机坠毁的地点。大概有29名乘客自己从飞机残骸中爬了出来,一些乘客被村民送往了医院。”

  一名伊朗官员称,飞机与地面相撞后粉碎,万幸的是没有起火。

  坠机原因:

  天气恶劣非恐怖袭击

  伊朗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马苏米说,在获悉飞机失事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但恶劣的天气条件和深达70厘米的积雪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

  目前,飞机的一个黑匣子已经找到。调查人员表示,在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以后,将很快公布此次空难的真实原因。

  一名伊朗高级警官10日表示,从目前迹象来看,基本上可以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据初步估计,坠机时天气恶劣,有大雾和大雨。另外失事飞机老化,年久失修也是重要原因。

  连线使馆:

  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伊朗法医部门在核实身份后会尽快在网站上公布伤亡者名单,目前还没有外籍乘客的报道。

  记者从中国驻伊朗使馆了解到,这架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坠机事件发生后,使馆在第一时间向德黑兰麦赫拉巴德机场了解情况。机场工作人员证实,失事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背景资料:

  波音727客机1984年停产

  波音727是美国波音公司继707后的第二款喷气式客机,1963年试飞。乘客量为145人(经济、商务两级)或189人(一级),由三台涡轮喷气式发动机驱动,部分零件如机身组件与707相同,主要市场是美国内陆主干线。波音727采用类似三叉戟的设计,3台发动机全部装置在飞机尾部。1984年9月18日,波音727生产线关闭。

  现场目击:

  盘旋几圈就突然坠落 农田炸出10米深大坑

  塔尔马尼村庄一个农民称,他看到飞机在空中盘旋了几圈,似乎在寻找一个合适的着陆点,后来就突然坠落了。

  “飞机突然坠落的那一刻,我吓得立刻蹲在地上。”这名老汉称,他当时就在离失事客机300米左右的地方,只听一声巨响,冒着黑烟的飞机将农田硬生生“凿出”一个10米深的大坑,所幸并未引起爆炸和大火。这名老汉说:“实在是太惨了,现场一片混乱,很多伤者自己从飞机残骸里爬了出来。”

  一名救援人员形容:“一个飞机机翼还算完整,机体其他部分已经碎成很小的残骸,散落到方圆200平米的地方。”

  专家解读:

  积雪使得飞机未爆炸 部分乘客得以生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安全专家高仍清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当地正在下雪,积雪深达70厘米,飞机外部很有可能结冰了,破坏了飞机空气动力的稳定性,导致飞机解体。

  高仍清分析说,如果飞机解体时,发动机和油箱等部件已经和机体分离,坠落地面时受到雪的覆盖没有产生火花,就不会导致飞机爆炸。

  此外,由于飞机当时正在降落,飞行速度比较慢,高度也比较低,因此有些客舱掉下来时距离地面很近,使得部分乘客得以生还。

  新闻纵深:

  美国经济制裁 致伊朗机型老化

  近年来,伊朗多次发生军用和民用飞机坠毁事件。伊朗国内舆论认为,民航事故频发与管理水平低下、设备陈旧老化有关。而伊朗部分航空专家则将事故频发的原因指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的制裁。9日坠毁的飞机为美国产波音727客机,而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以后,美伊关系迅速恶化,美国对伊朗实施航空制裁,伊朗无法再购买美制飞机及其零部件。为了维持现有客机运转,伊朗经常是拆了这架飞机的零件补那架的缺。

  2010年7月,欧盟做出决定,禁止隶属于伊朗航空公司的大部分民航班机在各成员国机场起降。被“禁飞”的机型主要是波音727系列、波音747系列和空中客车320系列民航客机,其数量占伊朗航空公司旗下机群的2/3以上。欧盟运输委员会指出,这些飞机的安全性能“无法达到欧盟标准”。

  据悉,伊朗正通过国际采购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客机更新换代问题。伊朗最近采购了一批波音MD系列和空客飞机,同时,伊朗今年开始生产自主研发的伊朗-140型客机。据悉,伊朗-140是一款双引擎涡轮机螺旋桨式飞机,可载客52人,续航能力为1865英里。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