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沈阳老龄人口达122.9万 政协委员建议居家养老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1月11日02:33

  2010年8月8日,沈阳市首个社区养老保险政策和就业政策宣传咨询站在沈河区大南街道通天社区成立。

  (资料图片)孙海 摄

  老年赡养问题成为本届政协会议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1月10日,围绕“老龄化”、“养老”等关键词,多位政协委员积极踊跃献计献策。

  数据:

  沈阳已属老年型人口状态

  市政协委员、沈阳医学院教授田力在他的《关于加快发展和完善我市养老事业的建议》中提出,“根据国际通用标准,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其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其总人口比重超过7%,即属于进入老年型人口状态。据沈阳市老龄部门统计,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119.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7%;70岁以上老人68.5万,占老年人口的57.2%;80岁以上的老人18.4万,占老年人口的15.3%;90岁以上的老人1.3336万,占老年人口的1.1%;百岁以上老人近300人。”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和完善我市养老事业的建议》中提出,“最新统计,全市户籍人口716.6万,老龄人口122.9万,占17.1%。”

  问题:养老机构尚不完善

  《关于加快发展和完善我市养老事业的建议》中提出,近几年,虽然我市的养老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养老机构规模小,数量少,基本上处于初级阶段,而且不切实际的收费,拦住了老年人的入住。一些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不够理想。沈城目前各类养老机构、床位等都不能满足老年人口的需求。

  二、由于资金缺乏,养老机构的发展和设施的完善受到了限制。

  三、大多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不高,仅限于吃饭和睡觉。

  四、有的民营养老机构对相关政策不甚了解,政策落实不到位。再有就是服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以及无照经营的“黑店”式养老院等问题。

  献策:应推行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势在必行。市政协委员徐凤英提出,以每个家庭为一个基本服务单元,以每个社区为一个基本服务网络。家居养老包括家政服务、家庭保健服务、老年食堂、送饭上门、定期探望、电话服务、电话搭车等服务内容。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市政协委员杨晓光提出,对于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心理关注尤其重要。在这些老人中,因老年抑郁症、老年孤独症等心理疾病引发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呼吁相关部门培养老年心理咨询师,同时呼吁更多中青年担当志愿者。

  养老事业是社会福利事业,不应完全推向市场。九三学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提出,原则上,不以赢利为目的来发展,应实行适当的收费和国家补贴的途径。可以微利经营,用于日常的开销和维护。针对不同层次的养老机构和个人要求及消费能力的不同,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

  完善和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制度。市政协委员田力提出,建立特困老人的长效救助机制,研究和制定救助政策,采取措施,进一步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逐步提高医保标准,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医疗问题,以制度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医疗问题。本报记者 唐葵阳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