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一超市急召回有害食品 未发现其他店有问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11日06:09

  工作组进驻前进路好又多 暂不清楚有害物质是什么

  该店昨起办理有害食品退货,市食监局发言人表示其他店食品没问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赵安然 实习生 唐曦宁

  本版摄影 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提醒

  ●顾客携所购买商品并凭小票前往退货柜台,店员确认信息无误后,按小票显示金额退款

  ●如顾客遗失小票或忘记购买日期,可留下资料以便超市进一步联系

  ●好又多将有专人负责配合调查部门为顾客安排相关身体健康检查

  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好又多超市前晚紧急召回含有有害物质的散装大米、香菇、肉滑等食品。记者昨日到该店看到,有市民陆续来退货,其中多数是退散装大米。

  据悉,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卫生局等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但暂未公布进一步结果,有害物体是什么也未有检测结论。不过,超市和食药监部门均确认,好又多其他门店以及其他日期销售的同类食品没有问题。

  顾客:安全最重要退不退钱无所谓

  1月9日晚,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告,称海珠区前进路好又多超市销售的散装大米、散装香菇、肉滑、活鱼、散装粉丝、散装宽粉条食品内含有有害物质。凡于1月3日至4日在该超市购买上述产品的顾客,可凭小票或标签在1月20日前前往退货。

  记者在好又多前进店看到,散装大米已经全部撤架,六种查到有问题的食品只有活鱼和散装粉丝、宽粉条在销售。

  家住江南大道的黄阿姨在超市门口看到公告后,认真地抄下检出有害物质的六种食品的名称,她说,“我经常在这里买散装食品,抄下来回家对一下。”她告诉记者,昨日本来就是想到好又多买散装大米的,但看到公告就不敢再买,改买袋装米。

  “我经常来帮衬好又多,现在说有毒,担心死了。”黄阿姨说,她长期在好又多前进店买散装丝苗米,1.9元一斤。她说,由于便宜,买这种米的顾客挺多,但前几天过来看就没得卖,直到昨天看到公告才知道有问题下架了。

  前来咨询退货事宜的秦阿姨说,自己上月来买过散装粉丝,“退不退钱没所谓,关键是吃了之后是不是安全的。”

  在前进店的退货点,前来退货的李女士说,自己刚好在3、4日买了3袋散装米,虽然吃了几天,家里人也没有出现健康问题,但还是拿过来退换比较放心。同样前来退换大米的余阿姨说,这次事件很影响消费信心,并说自己往后可能不再来好又多购物。

  前进店:暂不清楚有害物质是什么

  昨日,在现场处理退货的好又多负责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三缄其口。后来,一名邱姓负责人回答市民疑问时表示:“好又多内部都不是很清楚,你们要耐心等待。不是我们来调查,我们还在跟进。到时会有专门人士解答。”

  该负责人说,有害食品是超市自行发现并上报食药监部门检测的。当记者提出疑问,只有前进店查到六种食品有问题,但是不是不代表其他门店没有销售同类食品时,该负责人默认。

  至于是如何发现食品有问题的,以及查处的有害物质是什么、问题食品的产地、供应商、出问题两天问题食品销售量等问题,好又多相关发言人都表示暂不清楚。

  昨晚,好又多公司事件负责人周小姐向媒体发出回应称,好又多有专人负责处理退货及就医事宜,并将配合警方等部门为顾客安排进行相关身体健康检查。

  食监局:相近日期食品酌情退换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林勇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好又多前进店发现问题食品后,上报食药监部门,市食药监局派出人员到超市检查,确认1月3日和4日该门店销售的六种散装食品含有害物质。经过确认和处理,于9日晚发出紧急通告,当即要求超市下架并召回六种食品,食药监部门也对该超市其他门店同类食品进一步抽检。

  林勇胜强调,食药监局确认,只有3日和4日两天、在前进路店的六种散装食品含有害物质,其他门店其他日期销售的同类食品没有问题。

  据了解,市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派出专职小组进驻好又多前进店,对退货期间具体问题进行处理。对于不少顾客问相近日期购买到的同类食品是否有问题时,专职小组称会与超市协调,尽可能宽松处理,可酌情协议退换。

  其他门店照售同类食品

  尽管通告指出只有前进路一家店查出有害食品,但其他门店的散装食品昨日也少人问津。记者昨日下午到好又多东山店,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东山店并没查出问题食品,但由于前进路店事件,各门店的散装大米、粉丝等都已送去检测,“有没有问题我真不敢说,还要等检测结果出来才知道。”在该超市内,散装冬菇、粉丝、宽粉条等都没有供应,而活鱼和肉滑依然有顾客在买。

  记者在丽影广场的好又多发现,前进路店召回门所牵涉的商品种类在丽影广场店仍有出售。正在选购散装香菇的李小姐在得知好又多前进店召回门事件后吓了一跳,“我并不知道这件事呢。虽然是前进路店的事件,但还是有点担心,那我就买少点吧。”而陈先生就表示一直在大超市买散装大米,品质应该没有大问题的,这次召回门并没有影响他对超市的信心。

  三大疑问

  问:没有小票和标签可以退货吗?

  答:拿到超市经过确认均能退货

  退货公告称,买到3、4日的有害食品可凭购物小票或标签退货。但不少市民均没有保留小票和包装。超市方面表示,退货遵循宽松原则,只要把产品拿到超市,经过辨认均能退货。

  有市民问:没有小票也没有包装,怎么辨认是哪天买的?是在哪家超市买的?

  对此,超市退货负责人解释,市民如果买到上述食品,均可拿到超市,只要能说出在3日或4日什么时间段购买的,购买量是多少,超市对照电脑销售记录,并请销售人员辨认,即可判断是否可退货食品。

  问:相近日期的食品有没问题?

  答:其他日期卖的肯定没问题

  秦阿姨上月29日在好又多前进店买了近10斤散装粉丝,2.9元一斤。她质疑:“说是3日、4日的查出有问题,但怎么确认这两天的货和前后几天不是同一批货?”

  对此,超市负责人非常肯定地表示,只有1月3日和4日卖出的散装粉丝才有问题,其他日期卖的都没有问题。“我可以保证,上月29日的不是同一批货。”对于3、4日前后几天库存的同类商品是否有问题,超市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正在查验,目前没有结果,超市方面不清楚具体事宜,只能等政府部门公布。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昨日明确指出,只有好又多前进路店查出六种散装食品还有害物质,其他门店的食品没查出问题。

  问:购买的食品吃掉了怎么办?

  答:暂没接到吃出问题的投诉

  一位前来看公告的阿姨说,肉滑或者活鱼都是即食的,购买当天不吃隔天也吃了,3日、4日买的怎么可能还留着。不少在场的市民也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吃了食品出现问题的市民过来投诉,有关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中。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