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甘肃省人大对七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调研发现 大部分基层法庭配不齐3名法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7:59
  本报讯 记者周文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组成调研组,对该省张掖、武威、酒泉、嘉峪关、庆阳、天水、陇南七市及所辖六个县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各地民事法官数量基本维持在2006年的水平,民事案件不断增长与民事审判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多数基层法院民事审判法官超负荷工作,任务繁重,其中大部分人民法庭配不齐3名法官,无法组成稳定的合议庭。

  省人大调研发现,陇南市39个人民法庭,其中近30个组不成合议庭,一人庭占到了80%左右。

  调研发现,导致全省民事审判“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法官编制比较缺少的情况下,由于进人机制的影响,法官准入门槛高,既要有司法资格,还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加之县区法院吸引力低,还普遍存在着缺额、法官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二是基层法官离岗等流失问题突出,一些具有丰富司法经验的业务骨干到50多岁就过早退居二线,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

  调研建议,要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化解“案多人少”矛盾的途径和方法。各级法院要积极向上争取解决基层和中级法院编制缺少以及缺额问题。要立足现有条件,从内部挖掘潜力,调配用好现有审判力量。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教育和培养,使法院非审判人员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充实到审判第一线,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调研还发现,近年来,民事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有的地方增幅较大,如张掖市连续两年增幅在20%以上,同时,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审理化解难度增大。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