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延坪岛冲突升级 > 10朝韩交火消息

朝提议会谈遭韩谨慎拒绝 称其是为获得经济援助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9:00

  朝提议会谈韩谨慎拒绝

  韩称该提议是“为获取经济援助”

  据新华社电韩国统一部昨日表示,朝鲜当天提出的会谈提议是“为了获取经济援助而单方面提出的会谈提议”,韩国政府不予接受。

  统一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朝鲜在电文中对给韩国国民带来巨大伤害的金刚山枪击事件、“天安”号事件以及延坪岛炮击事件等只字未提,仅仅是为了获取经济援助而单方面提出会谈提议。

  公报还说,韩国政府的立场是,如果要真正实现韩朝间对话,朝鲜首先应对“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并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其次要在无核化问题上表现出诚意。韩方建议双方就上述问题举行当局间会谈。只有满足了上述条件,韩方才有可能对朝方的提议内容进行讨论。

  朝鲜昨日向韩方发送电文,提议举行朝韩间局长级工作会谈和红十字会会谈,并承诺解除对北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采取的冻结措施,重启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

  朝拟27日进行会谈

  据新华社电朝鲜有关部门昨日向韩国相关部门发出通知书,正式提出举行朝韩相关对话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当天,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北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北方所长分别向韩国统一部、韩国红十字会总裁、北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南方所长发出了通知书。

  通知书说,朝鲜建议1月27日在开城举行朝韩当局会谈的工作接触;2月1日在韩国的汶山举行朝韩红十字会会谈;从1月12日起重新开通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并使北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恢复正常运作。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8日在平壤发表谈话,建议尽快无条件地举行朝韩当局会谈,并在1月底或2月上旬在开城举行朝韩红十字会谈、关于重开金刚山旅游的会谈和关于开城工业园区的会谈。

  ■相关

  韩日就军事协定达共识

  综合消息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昨日在首尔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举行会谈,双方就签署军事领域合作协定达成共识。

  韩国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就签署《相互军需支援协定》进行了具体协商。根据协定,在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人道主义救援以及大规模救灾行动等情况下,韩国军队和日本自卫队可以相互提供粮食、燃料等物资援助。韩日双方还就实现军事情报共享达成共识,表示今后将共同推进情报共享方面有关协定的协商。

  此外,双方就“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等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决定扩大军事领域人员、教育以及搜救训练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金宽镇和北泽俊美共同认为,无法容忍延坪岛炮击事件、公开铀浓缩设施等朝鲜的一系列挑衅行为,并且这些挑衅行为严重威胁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韩国国防部有关人士表示,双方此前在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过程中逐渐就签署《相互军需支援协定》达成共识,但目前仅局限于人道主义援助等跨国交流合作。鉴于《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在政治上比较敏感,韩方将考虑国民情绪,逐步、分阶段推进协商。据悉,《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将为双方共享朝鲜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情报提供依据。

  日本民主党2009年9月执政后,一直希望推动与韩国方面的安保合作。但韩国政府考虑到国民情绪和历史问题等因素,一直对此态度谨慎。韩国舆论指出,日本方面这一做法是在利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扩大本国自卫队的作用,加强本国军事力量。

  韩国国防部表示,鉴于韩日加强军事合作有可能刺激中国和俄罗斯,因此韩日双方商定将有步骤地推动韩日交流与合作。目前看来,双方能否在今年内签署上述军事协定,尚不清楚。欣华钟欣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