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白皮书:中国外交面临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1日17:54
  中新网1月11日电 2011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预计将于年中面向全球公开发行。中国外交部日前独家授权香港文汇报,提前披露该书国际形势概述和外交工作概述部分的精彩内容。文汇报报道称,白皮书指出,中国外交既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与挑战。

  白皮书国际形势概述部分对过去一年来的形势发展进行全面精要的点评,认为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势头得到遏制,但影响仍在向纵深方向发展,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演变。中国的发展进一步受到各方瞩目。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在总结过去一年国际形势最新发展变化时,白皮书使用了不少笔墨谈及备受各国关注的全球经济复苏及国际安全角势。白皮书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总体迈上复苏轨道,但复苏势头不强,不均衡性、不稳定性仍然突出。国际金融市场起伏不定,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保护主义明显增强,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变量。

  白皮书说,过去一年,发展问题备受关注,各主要经济体加紧反思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和管理模式,围绕新的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和调整不断加强。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世界经济格局酝酿重大变化,但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

  盘点国际力量对比继续向渐趋均衡的方向演进的最新情况,白皮书总结指出,一批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的势头不减,形成了梯次跟进和群体崛起的良好局面,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全球性问题应对处理等重大问题上的影响力显着提高。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稳步上升,同发达国家整体差距进一步缩小。“金砖四国”、“基础四国”等合作机制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和发言权得到提升。

  白皮书特别提到,过去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取得积极进展,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发展中国家以更加平等的身份参与到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中,发言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但随着改革的推进,改革难度也在加大,各方围绕改革内容与方向等的争议也有所显现。

  谈及复杂性更加突出的国际安全角势,白皮书指出,世界总体和平的态势没有改变,但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与地区热点、局部冲突、领土争端等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增加了安全威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文中说,各主要国家正纷纷出台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安全秩序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但面临的安全挑战增多,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热点问题时有升温,一些国家政局波动,影响地区安全的因素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