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用世界眼光和未来眼界处理中美军事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1日18:07
  10月11日,正在越南河内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新社发 陶社兰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王新俊大校11日指出,对于中美军事关系中的分歧和障碍,需要用世界眼光和未来眼界来观察和处理。惟其如此,中美才能相得益彰,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为人类进步与繁荣做出贡献。

  对于美国防长盖茨的访华,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新俊认为,此访给处于徘徊困难中的中美军事关系带来了新的期待。过去几年中美军事关系发展的曲折经历充分证明了两军关系的复杂性和两面性。这种曲折纠结迷惑了不少人观察中美军事关系的眼光。

  “必须承认,当前中美军事关系中的确存在一些障碍,甚至严重分歧。承认这些问题是要正视并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并非让它成为两军关系徘徊不前的理由。而除了分歧,中美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相关利益,这也是两军关系时起时伏、退而有进的原因。中美在共同维护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海盗、应对全球日趋严峻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等领域,均存在广泛而重要的相关利益和共同责任,为两军开展广泛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王新俊强调,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需要通过对话接触、交流互信、扩大共识,来逐步化解。中美双方需要展现变壑为邻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然而,在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总有人抱有冷战思维或零和博弈意识。对此,中美关系中无数事实已证明,遏制和对抗解决不了分歧,只能造成两败俱伤。

  “客观而言,当前中美军事关系中的确存在不少困难和阻力。这时候,应该向历史学习,更需要向创造历史的伟人学习。1972年中美关系出现历史性突破,正是由于两国领导人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以战略家的勇气和超凡的智慧,为世界和平写下一段佳话。今天,更需要以新思维推动中美关系迈上更高的台阶,去创造新的历史。”他说。

  王新俊指出,观察和处理中美关系应该具有两种眼界:一个是世界眼界,中美两国同为世界上的重量级国家,其合作或对抗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与否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另一个是未来眼界,中美未来拥有巨大共同的利益,尤其是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继续快速发展,具有不可限量的未来,为中美再次创造历史,实现互利双赢提供了历史机遇。

  因此,有必要把当前中美关系中的分歧和困难置于世界和未来的维度加以认识和妥善处理。这样,中美才有超越眼前分歧和狭隘利益的充分理由,以及开展真诚合作的勇气。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