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法院设终身禁业等反腐高压线 数十人被处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1日20:26
  中新网重庆1月11日电 (记者 郭虹)1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峰在当地人代会上报告称,重庆市法院设终身禁业、单方退出机制等“反腐高压线”,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钱峰在重庆市人大三届四次会议上作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称,2010年,重庆法院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深刻反思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得失,强化法官的职业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在坚持廉政建设"五个严禁"和"四个一律"规定,对违法违纪人员实行“零容忍”和“终身禁业”的基础上,建立“单方退出"机制。

  钱峰介绍,重庆法院全面调查法官任职回避情况,发现11位法院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在本地从事律师职业,现全部按照“单方退出”要求采取了措施。其中5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选择不再从事律师职业,6人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在招录或调入法院工作人员时,重庆法院把“单方退出”作为硬性前置条件,此举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此外, 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件18人,13人被清除出法院队伍,5人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

  据了解,“终身禁业”和“单方退出”机制是重庆市高院为加强廉政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新举措,旨在架起廉洁司法的“高压线”。按照“终身禁业”的相关规定,因违法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法院和其他工作人员,无论情节轻重,一律调离审判和执行岗位,并终身不得从事审判和执行工作。

  钱峰称,重庆法院将严守“五个严禁”、“四个一律”底线,坚持“零容忍”和“终身禁业”不动摇,大力推行司法巡查和审务督查制度,通过建立律师与法官关系“信息库”,下决心解决离退职法官或法官近亲属“隐性代理”等问题,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