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柳州市柳南区“村级接访”破解维稳压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1日21:04
  人民网南宁1月11日电(记者庞革平 谢建伟)柳州市柳南区创造性地开展“村级接访”,把信访工作的触角向下延伸,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模式,破解了城区维稳的沉重压力。

  随着柳州城区规模不断扩大,柳南区大量土地被征用,上访问题不断攀升,给城区的维稳工作带来了沉重压力。针对这种情况,柳南区把常规的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的关口前移,向下延伸,创造性地提出了“村级接访”信访新模式,据统计,柳南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活动的现场办结率为10%左右,而村级接访活动的现场办结率高达40%左右。

  柳南区还建立了以“区镇(街道)、村(社区)、队”为单位的“四级”信访维稳网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性机制。以“村级接访”活动领导小组为信访维稳指挥中心,柳南区从接案到办结形成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答复、统一归档,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的大调处格局。

  开展“村级接访”活动以来,柳南区各村、社区共开展集中接访活动596次,接待来访群众1282批次2818人次,其中当场得到答复、处理的信访事项667批次。2010年,柳南区日常受理的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8%,其中涉农和社区事务案件同比下降了17.5%。

  作者:庞革平 谢建伟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