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月12日:刘胡兰英勇就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2日00:19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月12日

  1922年1月12日,香港中国海员工人要求加薪遭英国资本家拒绝,在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苏兆征、林伟民等领导下举行了香港海员大罢工。罢工人数最多时达10余万,经过56天的斗争,取得完全胜利。

  1947年1月12日,女英雄刘胡兰被敌人杀害,年仅15岁。刘胡兰是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46年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同年任五区妇救会干事,并成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翌年1月12日,她的家乡突遭军阀阎锡山的部队袭击,不幸被捕。面对敌人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后在敌人的铡刀下英勇就义,牺牲后被中共晋绥分局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毛泽东亲笔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高度评价和赞扬了她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1983年1月12日,中国与安哥拉共和国建交。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西濒大西洋,首都罗安达。

  1995年1月12日,何梁何利基金首届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钱学森、黄汲清、王淦昌、王大珩4位著名科学家获得优秀奖;陈景润等20位著名科学家分别获得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医学和科技学奖。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恒生银行董事长利国伟、名誉董事长何善衡、董事梁銶琚和何添4人各捐资1亿元港币设立的。这项奖金用于奖励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每年一次。

  1996年1月12日,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开业。该行是为了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59家股东主要是中华全国工商联的会员企业,募集股本金达13.8亿元人民币,其中80%以上来源于民营企业。

  2000年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派出民事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首批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民事警察从北京启程开赴任务区。这次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派遣15名民事警察。

  2004年1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墨西哥蒙特雷召开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发布一项命令,禁止卷入官方贪污腐败活动的外国人移民美国。(记者李晓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