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市财政创出“重庆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1月12日00:26

  重庆市财政创出“重庆模式”

  一般预算的50%以上用于民生、75%以上用于区县和基层,地方经济因此充满了活力,这成为重庆财政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根林 冠瑜

  一般预算的50%以上用于民生、75%以上用于区县和基层,这是重庆市财政的两条基本原则。让外界感到疑惑的是,重庆的一般预算收入刚过千亿元,而且在民生和区县转移支付占如此大比重的情况下,重庆全市财政收入仍大幅上涨,原因何在?

  在2011年重庆市“两会”召开期间,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答了上述问题。

  去年全市财政收入接近2000亿

  刘伟介绍,2010年重庆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是1303亿元,完成了1990亿元,增长70.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18亿元,增长49.4%;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72亿元,增长100.9%。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887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保持在50%以上。

  自重庆推行“民生十条”惠民工程以来,财政投入不断加大。目前,已有51.8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为促进“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全市财政筹措28.7亿元补助良繁体系建设,并实施疫病防控以及开展农技培训,给予农户贷款补贴。此外,在支持国家森林城市、建立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安保长效机制、实施学生免费饮用奶计划和农村贫困学生免费爱心午餐等方面,财政支出达近百亿元。

  财政的“重庆模式”

  刘伟称,从这几年的实践可以总结出一个重庆的财政模式,其中最主要的内涵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第一,重庆财政注重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特别是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配合。“重庆有八大投资集团,本来应该由一般预算去做的事很多都由他们承担了,所以,在我的一般预算里面就能腾出财力空间来关注民生了,不然重庆政府自己去负债是不行的。”刘伟说。

  第二,与中央补助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重庆建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三号文件、两江新区、西部大开发政策等极大地促进了重庆经济和民生发展,去年中央给重庆的补助超过800亿元。”

  第三,重庆财政是最不捂袋子、最舍得对企业投入的一个财政,国家规定的企业所得税是25%,由于西部大开发政策,重庆实行的是15%所得税,仅去年一年,重庆给企业的税收优惠就是180亿元,同时,重庆市财政还从支出里给了企业170亿元,总共350亿元支持企业。比如,重庆将在未来三年内发展6万户微型企业,财政对每一户企业给予其资本金30%到50%的补助。

  刘伟表示,“十二五”期间,重庆财政仍将以此为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将放在缩小三大差距方面。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