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新增贷款超监管目标4500亿元 增加通胀压力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2日02:09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刘兰兰)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无悬念“超标”。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95万亿元,超过年初制定的7.5万亿目标约6%。专家预计,货币政策收紧力度将加码。

  去年12月新增贷款4807亿

  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这是该指标自10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反弹,并突破了2010年年初设定的17%的监管目标。同时,2010年12月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4807亿元,虽然是年内唯一低于5000亿元的月份,但2010年累计新增贷款已达7.95万亿,超出央行全年预期目标7.5亿的监管目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天指出,如果加上票据融资转为贷款的规模,新增贷款实际增加了8.85万亿元,同比仅少增2700亿元。

  “2010年货币信贷增速连续反弹并不断走高的事实,表明货币环境没有出现明显紧缩,贷款需求仍然比较旺盛。”银河证券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去年12月份,各地要清理并完成4万亿投资项目,同时保障性住房完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都需要银行信贷资金来配套。而资金需求者在加息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对尽早获得贷款的愿望比较强烈。事实也表明,央行去年宣布二次加息是在12月25日晚间,在此时间节点,商业银行的放贷已基本结束。

  或加快“回归稳健”

  从2010年10月开始,央行通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度加息,逐步收紧钱袋子,以回收流动性,降低通胀预期,但是目前似乎效果并不明显。银河证券表示,面对通胀上升的严峻局面,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步伐还显得比较缓慢,有必要继续加快“回归稳健”的步伐。

  “2011年银行想突击放贷可能性不大,监管层每天都盯着各家银行的信贷投放,投放超预期很可能就马上被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某国有银行人士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在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信贷管控更趋严格、房地产类贷款难以快速增加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信贷增速进一步回落。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短期内“不对付通胀”是最大的风险,若不及时应对通胀上行压力,将导致更大力度的政策紧缩,增大经济“硬着陆”可能。他建议,央行最好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给市场以冲击,体现央行用很大力度解决通胀问题的决心,改变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0中长期贷款占企业全部贷款的比重大幅上升,由2009年末的70%,提高到了2010年末的82%。这表明相对于2009年,2010年信贷扩张的刚性显著增强了,2011年的信贷可能会具有较大惯性。如果不希望项目出现烂尾,除非直接融资的规模能够显著扩大,否则,信贷要在2010年基础上显著压缩可能并不容易。

  相关

  央行今年或不设信贷目标

  2011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但在该会议上并没有确定2011年的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目标。专家预计,今年央行的宏观调控将会充分体现其“灵活性”,央行也已经提出将实行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等灵活的调控政策。

  某银行人士称,2011年不公布信贷目标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信贷调控计划色彩较浓,事实上,尽管连年如此调控,仍然无法实现既定的目标;二是各界对信贷目标的界定准确度也有分歧,出现了多个目标,如7.5万亿、7万亿、6.8万亿。今年的信贷投放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尤其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

  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也指出,下一阶段,央行要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未给出目标不代表没有目标,央行会通过指标、手段来调控。比如差别准备金率以保证信贷投放的均衡。大银行间简单分配,表面看公平,其实不公平,因为每个银行的贷款管理能力不一样,给一个硬性指标太武断。(苏曼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