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国会议员遭枪击 > 11美议员遇袭消息

美枪击女议员疑犯首出庭 被捕时笑容诡异(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2日02:08
  被捕后,洛克耐尔被剃了光头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他露出“诡异的笑容”。

高中毕业纪念册上洛克耐尔的照片。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正常一些,他曾把一头蓬松的长发剪短。

高中毕业纪念册上洛克耐尔的照片。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正常一些,他曾把一头蓬松的长发剪短。

 美国亚利桑那州当地时间10日下午15时,女议员枪击案犯罪嫌疑人贾里德·李·洛克耐尔首次出庭,这名被指控枪杀6人,打伤13人的嫌犯在法庭上表情平静,毫无悔意。同时,美国媒体披露了这个22岁青年“灰暗的过往”。

  首次出庭

  面无表情 神态冷漠

  在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一家联邦法庭,被捕后首次露面的洛克耐尔被剃光了头发,右边太阳穴有一道伤口。他穿着米色连衫囚服,腰上带着枷锁。

  洛克耐尔面无表情,神态冷漠。当法官劳伦斯·安德森问道,“是否明白针对你的指控如果成立,你可能被判处死刑”。“是的,我明白。”洛克耐尔靠近麦克大声说。安德森法官说,如果被定罪,洛克耐尔将被判终身监禁或死刑。

  除了联邦政府的指控,洛克耐尔还面临州政府的指控。亚利桑那州政府官员10日表示,他们计划在州法院以谋杀的罪名起诉洛克耐尔,并代表那些在枪击案现场、但没有受伤的人,提出“危害他人安全”指控。

  当天法官宣布,洛克耐尔应被继续羁押不得保释,下次开庭是本月24日的预审听证会。

  朋友关系

  逐渐与朋友断绝往来

  洛克耐尔出庭受审的同时,认识他的熟人向媒体披露了更多他的近况。他们说,近几年来,洛克耐尔的行为愈发古怪。

  图森市市民洛葛仙妮·奥斯勒的儿子曾是洛克耐尔的好友,他们常在一起弹吉他。在奥斯勒印象中,洛克耐尔比同龄人更礼貌、严肃,他曾对奥斯勒太太允许他来拜访表示感谢,“他不仅希望得到我儿子的关注,也希望得到我的注意。”

  洛克耐尔曾告诉奥斯勒夫妇,自己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糟。2008年的一天,洛克耐尔的母亲找到奥斯勒家,询问儿子的下落,那时,20岁的洛克耐尔已离家好几天了。

  洛克耐尔的情绪反常也在爱好中反映出来,他喜爱的电影有《盲区行者》之类的片子,其中的人物都经历着现实和梦境的扭曲。“洛克耐尔的行为是错误的,但人们应当了解他。”奥斯勒说:“我希望,人们应更多地关注他。”

  近一年多来,奥斯勒一家再也没有见过洛克耐尔了。有一天,这个孤僻的年轻人给奥斯勒的儿子发来一条短信:“我再也不想当你的朋友了。”

  家庭生活

  全家几乎与外界隔绝

  枪击案发生后,洛克耐尔的父母,兰迪和艾米·洛克耐尔一直没有在公众前露面。夫妇俩对调查人员说,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儿子精神问题的严重程度。

  一位邻居韦恩·史密斯10日对媒体说,洛克耐尔夫妇得知儿子是枪击案的嫌疑人时,“十分悲痛,极度震惊。”母亲几乎当场晕过去,父亲坐在门口,哭了起来。

  现年70岁的史密斯就住在洛克耐尔家的街对面,两家从1972年起就是邻居,但由于这家人几乎过着与外界隔绝的生活,他可能是和洛克耐尔夫妇最熟的熟人了。即便如此,他直到枪案发生后才知道洛克耐尔一家的姓氏。

  另一位紧挨着洛克耐尔家的邻居乔治·加延说,洛克耐尔一家似乎极度看重自己的隐私,他们不常和邻居沟通,有时三四天也见不到他们一家人。还有一位邻居斯蒂芬·伍德说,他曾因为门前的垃圾问题和小洛克耐尔发生过冲突,洛克耐尔看见伍德后,反复冲他喊:“人渣!”

  人生转折

  也曾尝试积极生活

  事实上,洛克耐尔也曾尝试过改变自己。几年前,他把一头蓬松的长发剪短了,让自己看起来正常一些。后来他进入图森市的社区大学学习,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

  洛克耐尔的一位同学亚历克斯·蒙塔那罗说,2008年洛克耐尔曾坚持锻炼数月,希望应征入伍,但后来被军队拒绝,因为他是色盲。但一位军方人士称,拒绝洛克耐尔的原因是由于他吸毒。也是在同一年,洛克耐尔从父母的家中搬了出去,搬到图森市西北的一间公寓,但他没有收入,没过多久又搬回了父母家中。

  去年2月至9月,洛克耐尔与校园警察发生五次冲突,社区大学暂停了他的学业。

  之后,洛克耐尔开始买枪,他在去年先买了一把单发手枪,之后在11月30日,去同一家店购买了后来行凶的那把9毫米口径Glock手枪。

  本报记者 谢来

  辩护

  9·11嫌犯辩护律师再出山

  知名律师朱迪·克拉克为被告洛克耐尔辩护

  应联邦公共辩护人办公室的要求,法庭给被告洛克耐尔指派了两名公共辩护律师,其中一人是美国知名律师朱迪·克拉克。

  一直致力于废除死刑的克拉克曾参与过多起重大案件的审理,她是9·11恐怖袭击的策动者之一扎卡利亚·穆萨维的辩护人,也曾帮助多名轰动全美的罪犯免受死刑,比如因溺死两名亲生儿子而声名狼藉的苏珊·史密斯。

  由于此案中,联邦法官约翰·罗尔是被害人之一,他的同僚、来自亚利桑那州南部地区的联邦法官全部回避本案。辩护律师以利害冲突为由,提出让更多联邦法官和检察官回避。

  一些人担心,辩方律师可能寻求证明洛克耐尔行凶时精神不正常。这不禁令人想起刺杀美国已故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凶手约翰·欣克利,欣克利被证实患有严重精神失调症获判无罪。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洛克耐尔获得类似欣克利的判决十分困难,因为国会在欣克利刺杀案之后收紧了相关规定。在亚利桑那州,被告不能因精神不正常而获判无罪。(谢来)

  哀悼

  奥巴马夫妇为遇难者默哀

  受枪击女议员吉福兹目前病情稳定

  10日上午在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在白宫南草坪为枪击案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奥巴马12日将前往图森市参加枪击案纪念活动。他在演讲中可能会谈到以文明的方式参与政治的问题。

  当天上午图森市也举行了默哀仪式。在图森市的社区论坛上,记者看到,关于枪击案的跟帖已达数十页,绝大多数的留言都是为受害者祈福,也有网友讨论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一位女网友呼吁,无论支持还是反对控枪的民众都应冷静对待,保持克制。她说,自己曾在选民活动上见过吉福兹议员,“她是一位战士,一个好人。希望她挺过去。”这位网友透露,几位遇难者的葬礼将在当地时间11日举行。

  目前,头部中弹的女众议员吉福兹仍在图森市接受治疗,她仍需插管呼吸。医院神经科医生迈克尔·勒摩尔10日说,从9日到现在,吉福兹的病情没有变化,但在这个阶段,没有变化是好消息。(谢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