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两会首举记者见面会 委员热议缩小收入差距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2日04:36



  让市民更加了解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内容,让代表委员们的声音传得更远。昨日下午,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见面会,王华刚、荣修模、刘文贤、杨光、彭哲英、郭渝平6名市政协委员,与记者面对面畅谈交流如何分好“蛋糕”、缩小差距等民生问题。据悉,这是重庆“两会”史上第一次以会议新闻组名义举办的记者会。

  “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举措报道好两会。”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称,这种特殊的记者会既是本次“两会”的第一次,也是重庆“两会”历史上的第一次,既是沟通交流的需要,也彰显了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彭哲英:高管与职工收入差距最高40倍

  彭哲英委员说,企业高中层管理者与普通一线职工之间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绝大多数企业高层年度最高收入与一线职工年度最低收入之间差距在5~10倍之间,最高的达到40倍。

  2010年6月,市总工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彭哲英说,当前我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两过低、两扩大、三突出”。

  职工工资占GDP比重过低

  “两过低”,一是企业职工工资占GDP的比重过低且增长缓慢。1999年至2009年,我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最高仅为12.13%,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普通生产一线职工,特别是劳务派遣工、农民工的工资过低。

  调查显示,在岗一线职工中,实际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占77.5%,其中800元以下的占10.8%,900~1200元的占33.3%,1300元~1900元占33.4%。

  行业之间工资差距扩大

  何为“两扩大”呢?彭哲英解释,一是行业之间的职工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据调查统计,2007年至2009年,电力、石油、燃气等行业职工年均工资收入分别为3.65万元、4.04万元和4.73万元,而非垄断行业分别为2.18万元、2.25万元、2.58万元。三年间,相互之间比差从2007年的1.67:1扩大到2009年的1.83:1。

  按照所有制性质来分,三年间,职工年均收入最高的中央在渝企业与最低的集体企业之间的比差从2007年的2.3:1扩大为2009的2.51:1。从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07到2008两年间,职工年均收入最高的金融业与最低的住宿餐饮服务业之间的比差,由2007年的3.5:1扩大为2008年的3.8:1。

  另外就是企业高中层管理者与普通一线职工之间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调查显示,2007年到2009年,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年均工资收入与一线普通职工的年均工资收入之比由2007年的4.56:1扩大为2009年的5.1:1。

  多是企业单方决定工资

  彭哲英所说的“三突出”,一是在工资决定方面,企业资方单方决定职工工资的情况和以最低工资标准计算职工劳动单价的现象十分突出。

  二是在企业用工方面,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技术要求不高的岗位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的情况和倾向十分突出。一些单位的派遣工达到50%以上,正式职工、合同工、派遣工、临时工等“工种”繁杂,待遇大相径庭。

  三是企业职工对增加工资收入的呼声十分突出。调查显示,有92.5%的一线职工“希望增加工资”。绝大部分国有企业一线职工认为扣除五险一金、个人所得税外,自己较为满意的月可支配工资收入为3000元左右,民营企业一线职工较为满意的为2500元左右。

  监督乏力是原因之一

  彭哲英认为,造成职工工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原因,除了劳动力严重过剩、劳动关系双方力量失衡外,还有执法监督相对乏力等原因,调查显示,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仅占调查企业35.4%,有30.3%的企业没有进行,其余34.3%的职工对此不知道。

  可探索“化税为薪”

  彭哲英建议,进一步完善职工工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好税收杠杆,通过减税加薪等方式,探索化税为薪“涨工资”方式。其次,加大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力度,使工资与经济增长同步。第三,进一步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