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合川区委书记称自己对话网民被骂帖不许删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2日04:38
王作安对记者谈招商心得
王作安对记者谈招商心得

  “王书记,去年您接受晚报专访时,我记得穿的也是这一件夹克和这条裤子吧?但今年看上去人瘦了很多,也老了很多,为什么呢?”

  “嗯,人是感觉有些累。”

  “去年参加两会时,您考虑最多的是什么?现在呢,心里又在想些啥?”

  “当时在考虑招了那么多项目,如何落地?现在嘛,嘿嘿,高兴,心里还有一点点成就感。”

  这是10日下午,记者在渝北区天来大酒店专访合川区委书记王作安时的一段对话。去年两会时,记者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两相比较,感觉王作安今年瘦了、黑了,声音略显嘶哑,脸上皱纹多了。这是为什么呢?看看去年他和154万合川人民都干了些啥就明白了。

  ■几乎每个层面的官员都有招商任务,很多人叫苦连天,他面授机宜,招商引资要专找那种有扩张欲的企业

  问起王作安去年都干了些啥时,他立刻挺直身板,脸上神采飞扬,双手开始比划:“已经完成1000亿产业布局,正在向1500亿的目标进发。全市区县综合考评,合川去年排第二,几个区域性中心城市排第一,这还是史上第一次。”

  合川区正在形成以化工、建材、能源为主的工业经济,去年提前一年实现1000亿元的工业基础。计划引进“十辆车”,目前北汽等三辆“车”已经落地并生产,还有三家摩托车企业即将进入,目标计划三年内完成。王作安扳着指头边数边说,绝大部分大项目都实现了从签约到生产一年内完成的“合川速度”。

  《南方周末》去年9月份曾报道王作安在合川的工作———推行招商承包制,上到区委区政府,下到普通科室,几乎每个层面的官员都有招商任务。最初,很多人叫苦连天,王作安面授机宜,“招商引资就是招人,要找那种有扩张欲望的,在西南没有设点的,以及想把事情做大体现自身价值的企业。”在去年4月重庆与青岛签约的30多个项目中,他还利用自己的关系网,使合川拿到了三分之一。

  ■建设主城之外首条城区外环高速,通过加快交通建设,使合川更加融入主城

  如何让合川区更快更好地融入主城,也是王作安日思夜想的问题。加快交通建设显然是一个最快、最有效的手段。

  王作安说,通过地图可以看到,在渝合高速公路与规划中的主城三环高速公路相交处,随着沙溪立交入城隧道建成,将把合川南城片区和沙溪片区与主城连成一片,从合川到江北机场30分钟可达。同时,三环高速公路合川段前期工作,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

  兰渝铁路建设中,合川段施工走在了最前面。与此同时,遂渝铁路二线各项工作也在紧张推进中。到2015年底,合川区将形成153公里的铁路运营里程,复线率100%。据悉,市发改委已规划在遂渝二线、兰渝线建成后,开通主城到合川城际列车,即推进铁路公交化。

  另外,上月底,合川城市外环高速公路开工,将于2013年完成。合川区由此也成为主城以外首个建设独立外环高速公路的区县城市。

  ■通过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再现“巴国别都”韵味,让一个个小集镇代表美丽合川,代表美丽重庆

  2008年9月,王作安从山东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任上交流到合川区担任区委书记。随后,他提出“富强合川”、“美丽合川”、“平安合川”、“德润合川”的口号和目标。现在,随着“美丽合川”逐渐实现,历史上的“巴国别都”韵味正渐渐浮现。

  王作安说,“美丽合川”的打造,具体就是通过环境建设、旧城拆迁改造、新区建设等实现,如合川文峰塔历史文化街区已建成投入使用,重现了唐宋时期合川“巴国别都”古貌。

  此外,合川大力加强边贸集镇建设,改善场镇条件,完善服务设施,合理配置市场物流体系。“合川地处渝西北大门,一个个小集镇就代表着美丽合川,代表着美丽重庆。”王作安说,如今二郎等合川的边贸小镇,已成为川渝群众积聚之地,购买大件之地。

  ■打造清新的从政之风,坚持天天上网,与网民对话时,要求不准删骂合川的帖子,也不许干部灌水

  目前,合川区年度干部之星、最佳科长、最佳和最差公务员名单即将新鲜出炉,并进行公示。这是“德润合川”的具体实施,是合川区委倡导的清新从政之风的一个手段。

  王作安说,“德润合川”包括清新的从政之风、平实的为民文化、健康的经商文化。他告诉记者,自己坚持天天上网,特别是自己在与网民对话时,要求工作人员不准删骂合川的帖子,也不许灌水。

  王作安还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合川在平安稳定各项指标综合考评中列全市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重庆最安全城市。

  去年还有三大遗憾

  2010年已经过去,虽然王作安对合川区交出的答卷评价是“高兴,有一点点自豪感”,但还是有三大遗憾。

  首先是项目落地问题。王作安说,尽管合川区把去年列为项目建设年,但还是有些工作没做得很到位,比如因为有些问题区里实在没法解决或解决得不是很满意,个别企业来了,又遗憾地离开了。

  其次是城市管理问题。现在老百姓对城市管理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合川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资金有限,要修建的东西太多,比如大量的下水道、污水处理厂等历史欠账问题。

  还有就是改善民生设施问题。王作安说,合川区城市人口超过40万人,没有一家三甲医院,没有好的博物馆和文化馆,体育场所和设施不多,要修建的民生设施太多了。合川区又是全市人口最多的区县之一,想做点什么事都得花一大笔钱。比如今年区里计划给全区老百姓做一次免费体检,仅此一项就要花费3300万元;修建一家三甲医院,投入得5个亿,“这些都让我觉得压力很大。”王作安说。

  首席记者 丁香乐 记者 张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