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摄像头视频自动传警察报案 3年内布50万个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2日04:51
以后的“平安重庆·应急联动防控体系”将在现有的电子眼防控体系上升级打造  记者 钱波 摄
以后的“平安重庆·应急联动防控体系”将在现有的电子眼防控体系上升级打造  记者 钱波 摄

位于解放碑的电子眼监控系统
位于解放碑的电子眼监控系统

  可疑人员进小区,视频自动传给交巡警

  全城打造“天眼防护墙”,3年内布设50万个视频监控点

  街头遇抢匪,路边摄像头自动帮你报案;天然气管道爆裂,不用你报警,民警、消防和燃气公司会第一时间赶来处置;夜深了,小区有陌生人出入,摄像头自动把视频资料传送给后台,若有异常,后台处理器第一时间反馈给交巡警平台……

  3年内,上述“梦想”都将变成现实———今年1月起,我市正式启动“平安重庆·应急联动防控体系数字化建设工程”,力争于2013年底前在全市布设50万个视频监控点,为山城百姓打造起一堵“天眼防护墙”。

  

  ■记者 朱昕勤

  “平安重庆·应急联动防控体系数字化建设工程”,是以视频系统为依托,融合治安防控和应急联动于一体,覆盖水电气、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治安防控、反恐等领域,涵盖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所有应急事项。

  2007年合川金店劫案

  抢匪光天化日不蒙面作案,叫嚣因为没有监控

  2007年10月10日,一个未进行蒙面伪装的犯罪团伙,手持两把自制手枪,在合川金店通过开枪威胁,抢走总重860余克、价值15万元的黄金首饰30余件。

  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公然作案!然而,由于案发突然,歹徒又持枪威胁,所有目击者没敢正视对方的相貌。直到10天后,专案民警缜密侦查,遍访重庆、四川、贵州,才于20日将4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经查,来渝作案之前,他们已先后在四川省雅安、眉山、简阳3地持枪抢劫金店。

  指认现场时,主犯彭志的一句话,令办案民警一惊:“我们之所以敢在区县不蒙面作案,就是因为经过反复踩点,确认这里没有监控摄像头,有利于逃跑!”

  办案警力:200人

  破案时间:10天

  2010年南川金店劫案

  监控拍下数十条线索,29小时破获30万元劫案

  2010年11月24日,一名手持钢棒的蒙面歹徒在南川区鼓楼坝广场,闯入南川金店,用钢棒砸碎柜台玻璃,抢走价值近30万元的金手链39条、手镯7个、耳环41对(共计700余克黄金首饰)。

  然而,蒙面歹徒的一举一动以及逃跑路线,被金店的摄像头和广场周边的电子眼悉数拍录下来,集成数十条破案线索。

  随后,80名警力展开案侦工作,迅速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逃跑线路。通过走访,警方很快确定当地人刘浩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已逃往周边区县。

  随后,专案组发出协查通报,次日上午在万盛区将正在销赃的刘浩捉获,追回了全部被劫首饰。

  办案警力:80人

  破案时间:29小时

  结论:视频监控作用举足轻重

  对比两起金店劫案,越来越数字化、信息化的监控联动设备,在案件侦破、城市治安和应急防控过程中,显现出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我市启动“平安重庆”建设、打造全城电子眼防控体系成就的一个缩影。

  据悉,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在各大商圈、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场所,布设电子眼31万个。

  不过,31万个“电子眼”还不够。今年1月起,我市正式启动“应急联动防控数字化工程”,力争于2013年在现有31万个视频摄像头的基础上,完成扩容整合,最终形成一个集50万个视频摄像头于一体、以社会公共安全视频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的应急联动数字化防控体系,实现对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应急资源和社会公共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和综合利用。

  据介绍,这一工程也是建设“平安重庆”、践行“民生十条”的具体举措。3年内,全市财政拟投入51.5亿元,并带动社会投资100多亿元。

  目前视频监控6个不足

  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视频系统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其功效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存在6个不足:

  1、视频镜头总量不足———虽然全市已建镜头总数31万余个,但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地的数量(上述直辖市已超过300万个),更无法与国际大都市相提并论。

  2、系统共享程度不高———目前31万个视频镜头,与警方联动的只有1.5万多个。

  3、技术规范标准不一———不少视频镜头的产品、类别不同,后台处理软件不一致,无法兼容。

  4、系统维护管理不好———部分视频镜头缺乏维护,时有故障发生。

  5、镜头功能不全面———有的视频镜头没有存储功能或者容量不够,导致系统发挥效用有限。

  6、区县建设发展不平衡———有的经济欠发达区县,在电子眼的防控布设上不尽如人意。

  “天眼防护墙”有啥作用

  抓扒手 公交摄像头留证据

  “公交车上扒手多”的问题,有望成为历史。

  从去年起,我市公交210路23辆公交车上率先安装了46个摄像头试点,成为我市第一条可将车内图像信息实时传送到智能交通监控中心的公交线路,一旦车厢里发生违法行为,后方监控人员将及时报警,这些图像也成为警方破案的证据。

  由于试点效果卓有成效,此后,公交摄像头开始陆续在各条线路和车辆推广,迄今已协助办案10余起。

  据介绍,公交摄像头的传输信息最少保存15天,一些重要的信息还会保存1个月以上。在全市启动“应急防控数字化工程”建设后,公交实时信息传输摄像头,有望在主城区所有热门线路和车辆上普及。

  看交通 为你及时播报路况

  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通病,如何绕开堵点,是市民出行关注的焦点。日渐完善的50万个电子眼,将成为市民的“出行指南”。

  警方介绍,目前由于联网有限,电子眼实时拍摄传输的路面交通状况,只能局限在主城区少数重要路段和交通枢纽,无法形成主城区主干道重要节点路段全覆盖。

  随着“应急联动防控数字化工程”推进,主干道上各视频监控点将陆续联网,进行实时信息传输,从而增大覆盖面,还将向内环高速路段推广。此外,道路交通实时信息,也有望联通网络、LED屏幕、移动电视、交巡平台等更多载体,为市民播报出行信息。

  找线索 警方实时监控摄像

  越来越多的电子眼,也成了警方侦破案件、寻找线索的重要平台。

  警方介绍,去年10月以来,我市以各个区县公安局(分局)为单位,组建了一支支“便衣侦查队”。除了接到报警出动外,在后台联网监控室寻找街头诈骗线索,也成为便衣民警的一项任务。

  据统计,3个月来,全市便衣侦查队破案8217起,其中近三成线索来源于遍布街区的视频监控,还有两成的证据锁定依托于视频监控。

  警方表示,“应急联动防控体系”建成后,城区街道和商场、小区的“犯罪死角”会更少。

  搞联动 发生意外自动处置

  除了治安防控以外,此项工程的另一主要意义,便是联动诸如水电气等与民生相关的部门,形成应急联动处警。

  届时,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商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镜头,将一并纳入“应急联动防控体系”,由后台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视频镜头下的一举一动,并及时联动相关部门或警力前来处置———比如:街头遇抢匪,路边摄像头会自动帮你“报案”,由就近交巡警赶来处警;水管气管爆裂,后台监控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前来……随着电子视频镜头的越来越多,监控保障的覆盖面也会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