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称破获核科学家被暗杀案 以间谍或将被绞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12日02:24
  据新华社电伊朗情报部10日宣布,经过数月秘密侦查,伊朗情报部门成功破获一年前涉嫌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以色列间谍团伙。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电视网报道,伊朗情报部门当天发布公告称,这个间谍网由多名以色列间谍和恐怖分子组成,涉嫌参与暗杀的凶手已经落网。

  按伊朗情报部的说法,这一间谍网成员涉嫌暗杀核物理学家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阿里-穆罕默迪系伊朗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去年1月12日在住所附近遭遥控炸弹袭击身亡。伊朗方面将这一暗杀事件归咎于美国和以色列。美国方面否认参与暗杀,称伊朗的指控“荒谬”。

  除阿里-穆罕默迪遇袭身亡外,去年11月29日,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核物理学家马吉德·沙阿里亚里和费雷敦·阿巴西在上班途中分别遇袭。前者当场死亡,后者侥幸逃生。伊朗内政部宣称是美国中情局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为阻止伊朗的核进步,联手制造了这两起爆炸袭击事件。

  10日晚些时候,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一名嫌疑人招供画面。

  这名年轻男子说,他在以色列接受如何安放汽车炸弹的训练。他说:“两辆崭新伊朗制摩托车摆在那儿……他们告诉我去哪、在哪停车、打电话给谁以及回到伊朗后怎么做。”

  依据伊朗法律,间谍罪可获判死刑。

  去年12月,伊朗当局指控一名本国男子为以色列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把他绞死。2008年,伊朗绞死另一名男子,缘由是他与摩萨德合作。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官员尚未置评伊朗情报部10日的声明。

  伊朗情报部长海达尔·穆斯利希11日说,伊朗已经逮捕10名与数个以色列间谍网络有联系的嫌疑人。穆斯利希说,伊朗情报机构设法打入以色列情报组织内部,因此能够识别在伊朗活动的以色列间谍机构。

  以色列、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坚称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